解读:2023年1-2月规模工业利润下降

日期:2023-04-11 09:03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 | | |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10.22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33.4%,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五成行业收入实现增长。38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收入实现增长,占50%,其中,收入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增长21.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入增长18.9%;医药制造业增长17.1%;收入下降的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27.7%。

  二、近七成行业利润下降。38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占68.4%,1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占28.9%,1个行业持平。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176.5%,下拉全市20.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41.9%,下拉全市4.5个百分点。火力发电企业因煤炭价格下降,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九千余万元,受此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08亿元,上拉全市利润5.4个百分点。

  1-2月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受年初疫情暴发等因素影响需求未完全恢复,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二是成本上升,近两年原煤、化工原料等大宗产品价格处在高位,企业经营成本较高,1-2月,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93.6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74元;三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PPI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2月份同比下降1.9%,对企业盈利形成较大压力。

  下阶段,随着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有望逐步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