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三明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日期:2019-05-05 16:28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 | | |

  一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环境稳步改善、企业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全市工业延续了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一、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分别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比较稳定。全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89.5%,其中有16个行业增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占全市38个工业大类行业的42.1%。

  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快于规上工业10.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9.3%,快于规上工业0.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105.39亿元,同比增长17.6%。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3.0%、28.4%、23.2%、27.4%、24.9%。实现利润总额41.26亿元,同比增长6.9%,在去年同期利润增长较快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

  四、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总体向好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二季度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37.4%,预计乐观的比不乐观的企业比例高34.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