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3-03-27 08:41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一、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日常公文处理工作,起草、整理、编辑市政府有关文字材料。

  (二)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要求,组织有关调查研究,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信息服务,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报告重要情况。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及机关信息化建设。

  (三)督促检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处理落实等情况。

  (四)办理市政府及办公室涉法事务,对市政府及办公室拟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法规审核。组织开展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

  (五)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与中央、省属驻明单位、驻军等关系,对相关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及归口管理单位管理。

  (六)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组织、协调以及上级会议的沟通对接工作,负责市政府重要活动安排等工作。

  (七)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统筹协调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的外事接待工作以及对外民间交往,管理我市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等工作。

  (八)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组织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负责市政府办公楼及附属设施管理,负责市直机关周转房的调配和管理等工作。

  (九)负责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综合汇总等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交办、督办,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督促检查和反馈等工作。

  (二)信息与总值班室。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督促落实并反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办公室领导批示、指示;检查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网络建设。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为市政府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

  (三)经济一科。办理农业农村(扶贫办)、林业、水利、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办)、供销等方面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烟草局、气象局、水文局、驻明部队等方面工作。

  (四)经济二科。办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大数据管理)、财政、审计、交通运输、统计、行政审批服务(“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防汛抗旱、三明机场、高速公路、铁路、数字三明建设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军民融合办,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中储粮库、森林消防支队等方面工作。

  (五)经济三科。办理科技、工业与信息化、国资、金融、工业园区(开发区)、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人行三明市中心支行、三明银保监分局,无线电管理局、通信发展办,金融、保险、证券机构,邮政、电信机构,三钢集团公司、三明供电公司等方面工作。

  (六)经济四科。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口岸)、市场监督管理(药品监管)、驻外机构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委台港澳办,市侨办,市工商联、侨联、台联、贸促会、三明海关、盐务局、中石化、中石油三明公司。

  (七)经济五科。办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城市管理、地震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闽西地质大队等方面工作。

  (八)经济六科。办理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等方面工作。

  (九)社会事业科。办理教育、民族与宗教事务、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政府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政府新闻办,市委党校、老干部局、文明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档案馆,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社科联、文联、残联、职教社,市各民主党派,新闻单位,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

  (十)政策法规科。办理市政府及办公室机关涉法事务,推进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依法行政具体工作;对市政府及办公室拟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法规审核等工作。办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委网信办,市中级法院、检察院、高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等方面工作。

  (十一)秘书科。负责市政府领导、办公室领导会议活动的协调、安排;服务保障市政府主要领导下基层调研活动;负责市人大、市政协“两会”的相关会务;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公务接待的组织和实施;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印鉴的制作与颁发、销毁,以及市政府党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鉴的管理和使用;负责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的会议审批管理;负责办理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请假审批。

  (十二)人事科。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归口管理单位、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以及市政府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外事等工作;负责审核办理市政府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职务任免呈批文;办理市政府办公室干部任免、调配、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市直机关老体协工作以及政府口老体协、关工委、退休协会工作。

  (十三)综合科。负责市政府有关综合性文字材料的起草,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文字材料的整理、编辑和归档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新闻报道的文稿准备;负责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综合文字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选编供市政府领导参阅材料;编辑市政府《大事记》,办理《福建年鉴》《三明年鉴》的有关工作。

  (十四)文电科。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日常公文处理并指导全市政府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制定公文处理的规章制度及全市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性要求;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公文的收发、管理、归档、清退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档案、电子公文库的管理;承担市政府及办公室报刊、内部资料的征订和分发等工作。

  (十五)电子政务科(政务公开科)。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负责编辑发布《市政府公报》;具体承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事项。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建设;负责组织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培训宣传、绩效考核工作。

  (十六)行政科。负责市政府领导的行政后勤服务事务和办公室机关的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供应及管理工作,以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负责由市政府办公室管理的会议室运行和各类会议会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及市直机关礼品礼金管理。

  (十七)机关事务管理科。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具体工作;负责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指导下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负责市领导和市直机关周转房的调配和管理,市政府办公室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负责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下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做好市政府及办公室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楼及附属设施管理具体工作。

  (十八)效能综合科。负责市效能办综合协调工作,市效能办重大、综合性文件文稿的起草及信息报送等工作,市效能办会务、文秘等工作,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制度制定及宣传等工作。

  (十九)绩效管理科。负责研究拟订全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含绩效指标)、评估标准和制度规定;指导各地各部门实施绩效管理,开展绩效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全市绩效考评有关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二十)效能督查科(市机关效能建设投诉中心)。负责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效能情况,以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和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负责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工作;负责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督查工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效能问题的投诉,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效能问责;受理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效能问责决定的申诉,作出申诉处理决定;负责市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的聘任和日常联系协调工作。

  (二十一)外事科。负责管理服务全市因公出国工作;负责全市因公护照收缴和管理工作;会同纪委监委监督因公出国人员在外活动情况;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或审核邀请外国人来明工作;管理服务在明外国人;指导、协调、管理全市外事接待工作;负责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报批和指导在明举办的国际会议及其他外事活动;指导和管理民间对外交往工作;指导处置我市各类涉外突发事件和涉外安全工作;维护我市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和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地 址:三元区红岩新村24幢

  邮 编:365000

  总值班室:0598—8222990

  传 真:0598—8242122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夏令时6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冬令时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