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集团实施“123456”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国企三年发展规划落实

日期:2020-09-11 16:53 来源:三明市国资委网站
| | | |

  近日,市投资集团党委立足企业功能定位,围绕三年发展规划方案,大力实施集团“123456”发展战略,促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把握“一种方式”。以混合所有制发展方式,采取股权投资的模式,加大与央企、省企和民企的合资合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持续推进集团改革和发展。

  二是明确“两条路径”。通过“引进、参与”两条路径,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引进来”战略,通过引进的项目、资金和人才,实现借资借力借智,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主动参与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积极参与我市优质企业和项目投资,在新三明建设大局中实现自我发展。

  三是突出“三大投资”。在金融投资方面,以投融资为主线,做好信用评级、发行债券、综合授信、融资担保、基金投资等,支持和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在产业投资方面,以企业上市为预期,参与央企、省企和民企在我市重点产业培育及重大项目招商的投资,培育新兴产业,同时加大森林、矿产资源整合力度,为我市重点产业培育提供资源保障;在公共投资方面,以特许经营权等政策资源为抓手,推动供水供气、垃圾处理、智慧停车、城市信息化等项目,促进城市公共投资资本化,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注重“四资运作”。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包括矿产资源、政策资源等,充分提升资源利用效能;提升资产盘活能力,将非经营性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产;增强资金调度能力,提升资金运转效率;强化资本运作能力,实现资本效能最大化。

  五是发挥“五大作用”。发挥投资引领作用,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和十六条产业链,按照“事业+产业”的模式,服务好全市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发挥产业培育作用,融入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建链补链强链,为集团增强发展后劲奠定基础;发挥融资支持作用,借助市属国企整合重组机遇,放大集团融资优势,抓好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发挥保障民生作用,用好用活政府特许经营权,运作好城市公用项目,加快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和保障功能;发挥维护稳定作用,稳妥处理企业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营造稳定的发展局面。

  六是做强“六大业态”。积极推动集团向金融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城市公用、农林产业、信息产业、矿产资源等六个重点领域发展,全面实现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