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微改造 生活更美好——我市组织编制市区微改造规划

日期:2019-12-02 09:59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 | | |

    城市与人一样,也存在“衰老”的一面,相比起大拆大建,微改造是城市“抗衰老”的一种有效模式。市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全市城镇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目标,委托省规划院组织编制《三明市区微改造规划》,为市区微改造提供技术规范指引。

    自规划编制启动以来,市自然资源局配合设计单位,采用“脚底板”调研方式,深入梅列—三元两区六个街道,踏勘100多处现场点,通过线上及线下问卷调查、e三明12345平台数据分析、小区情况普查表、座谈等方式,收集了大量一手基础信息和城市图片。期间,林俊德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要求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加以完善。目前,微改造规划已完成意见征求,拟提交市规委会研究。

    微改造规划结合问题导向,创新性制定了一套微改造技术导则,包括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文化提升微改造技术导则等三篇,确定了改造对象、原则及内容。其中,老旧小区导则结合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以“分类别”、“分空间、按要素”的原则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指引,在市区老旧小区归类的基础上,对厂矿社区、部门宿舍、老旧商品小区等3类典型小区的改造重点和特色营造提出指引。公共空间导则主要针对街巷、公园广场、市政道路3大类空间以及环境、设施、交通3类要素,提出改造要求和做法示意,着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文化提升导则以彰显三明城市特色内涵为目标,具体包含文化元素提炼、特色分类营造、要素改造等指引内容。规划还围绕项目生成,针对性策划了“幸福社区”、“品质三明”、“文明足印”三大主题行动计划。

    市区微改造实施,既需要各部门“一条心”作战、“一盘棋”推进,也需要市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形成微改造工作的“大合唱”。市自然资源局设计了三明市区微改造工作的宣传logo,其中“WE”意为我们,体现了微改造协同共建的重要性。以市区微改造工作为契机,提升全体市民维护高品质城市空间的意识,激活共治之力,深化三明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最终实现“美好生活 微在三明”的城市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