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圆满实现“十二五”林业“双增”目标

日期:2016-03-23 15:51 来源:梅列区政府办
| | | |

  近日,省林业专家组一行就我区林业“十二五”期间“双增”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检查验收,截至2015年底,全区森林蓄积量347.30万立方米,占目标任务的107.2%;森林覆盖率83.03%,占目标任务的100.07%。并且,全区林地面积44.71万亩,占林地保有量任务103.3%。圆满实现林业“双增”目标。

  建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责任。为完成森林资源增长指标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区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确保森林资源增长指标年度考核自查自评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制定《2015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通知》(梅政办〔2015〕20号),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街道、村,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到人。

  加强技术指导,强化质量监管。开展森林资源年度变化补充调查和档案更新工作,建立健全森林面积、蓄积、年度变化量等森林资源数据库,实时核实、监控森林资源的消长变化。组成森林资源增长指标年度考核评价质量抽查工作组,严格按照福建省森林资源年度变化调查更新检查办法,认真开展现场核对核实与分析评估工作。确保考评质量。

  加强采伐管理,严控采伐限额。一是实行“限额采伐、全额管理,分项控制”的管理制度。二是林木采伐指标推行“份额分解、分级管理、公开透明、强化监督”的指标分配新机制。三是严把审批关,坚持按规定的程序审批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四是实行伐区调查设计单位和人员“双持证”制度。五是强化伐区管理,严格实行凭证采伐林木制度。六是实行伐前抽查制度。

  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建立木材经营加工监管制度。一是对区内木材经营加工单位进行定期的监督检查。二是建立木材经营加工单位原料来源检查制度。三是建立木材经营加工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严把林地使用审核审批关,强化林地管理职能。一是加强检查监督,审核审批的征占用林地项目,实行进行不定期的跟踪检查,预防少批多占林地现象的发生;二是要把异地造林植被恢复作为年度造林的重点,确保植被恢复成效。

  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林区和谐稳定。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涉林案件的查处,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五年来,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373起,收缴野生动物132头(只),没收木材662.23立方米,处理391人,为国家、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1.66万元,有效的保护了森林资源,维护林区和谐稳定。

  强化森防体系建设,确保森林健康安全。一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检疫工作。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区实现连续25年无森林火灾。

  加大资源培育力度,全力推进“四绿”工程建设。一是抓好205国道过境线梅列段和城市快速通道两侧山体彩化提升;二是抓好梅列贵溪洋至洋溪公路绿化断带补齐提升;三是提升金丝湾基础设施、科普基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