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二五”期间林业工作亮点纷呈

日期:2016-03-15 09:3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3月6日,大田县林农陈永运到深桉山的油茶林里除草、施肥,足足忙到天黑。

  陈永运三年前种下的油茶,去年收了500多公斤茶籽,榨了几十公斤茶油。“再过几年,全采摘的话,能收5万公斤茶籽,那可是一大笔钱。”陈永运说。10多年前,他经营的林地并不大,近五年,通过林地流转的形式,规模不断扩大,现在除了有160多亩的油茶林,还有100多亩的杉木林和松木林。

  “十二五”期间,我市有许多像陈永运这样深受林改之惠的林农。深化林改,让林农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但这只是“十二五”期间,我市林业工作所呈现出的众多亮点之一。

  五年来,我市以建立集体林区良性发展机制为目标,不断深化林权改革,在创新林业经营主体、林业金融产品、林改配套机制、林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特别是,在全国首创10—30年期林权按揭贷款、成立全省首家林权收储机构、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等举措,使我市林权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并被确定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

  我市以提高林地生产力为核心,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完成造林绿化304万亩,属全省面积最大、质量最好。林分亩均蓄积量6.57立方米,也居全省第一。还建成竹林460万亩、油茶林90万亩、花卉苗木28万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319万亩、中药材基地36万亩,均居全省前列。

  我市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发展林业产业。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比2010年增长约50%,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以笋竹、油茶、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建成春舞枝、林品汇、云竹科技等全省业内首家电子商务平台。

  我市以林博会转型蝶变为载体,不断拓展林业对台对外合作。2013年第九届林博会办成“天天林博会”,2015年第十一届林博会实现与现代金融、电商跨界融合。近五届林博会累计签约项目562项,实际利用外资309亿元。

  我市以生态美、百姓富为着力点,逐步完善林业生态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76.8%、蓄积量1.62亿立方米,保持全省前列。创新联防联动等森林管护机制。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省级7处,国家森林公园6处、省级19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是全省全国最密集地区之一。委托北京林业大学开展市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总价值1840亿元。

  我市以品牌和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推进现代林业发展。全市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9枚、省级名牌86个、上市公司5家,居全省同行业、全市各行业之首。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南方综合实践基地。实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21项、占全省的34%,已发布13项、占全省的43%。开展“抓特色、创品牌”活动,形成“一县一品”格局和一批林业建设范例。(彭 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