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检察院召开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10-19 16:56 来源: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 | | |

80.jpg

  10月13日,三明市检察院召开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福东主持。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春明通报我市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开展情况。

  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

  刑事司法政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向前发力,把好审查逮捕关,切实推进“少捕”。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准确把握逮捕条件、细化逮捕社会危害性条件等达成共识,增强提捕案件的精准度;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做好社会调查评估的同时,采取非羁押诉讼模式,扩大直诉程序的适用度。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制定《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工作办法(试行)》,善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提升不捕案件的满意度。今年来,全市不捕率27.68%。

  二是向内发力,把好审查起诉关,有效落实“慎诉”。加强起诉必要性审查,从严把握刑事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的实体条件和证据标准,加强对起诉必要性的审查把关。细化不起诉适用标准,出台《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依法适用不起诉的工作指引(试行)》,指导全市办理“醉驾”相对不起诉案件工作。综合运用检察听证、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征求各方意见,化解社会矛盾,对拟不起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209件,保障不起诉适用效果。今年来,全市不诉率14.35%。

  三是向后发力,把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关,有力贯彻“慎押”。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对社会危害性小、达成刑事和解、认罪认罚、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件开展风险评估符合变更强制措施的,依法变更。建立羁押必要性说理机制,将理由和适用的法律法规向案件申请人进行必要解释,自觉接受案件当事人对检察机关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监督。建立羁押必要性回访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追踪、回访,确保变更强制措施的采纳率。今年来,全市诉前羁押率24.69%,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被采纳。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就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意义、如何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的意义及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方面内容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