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8-05 08:15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8月4日下午,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5月11日,13日省、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展开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查处了一批涉及民生领域典型违法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行动核心内容是通过加大在12项民生领域执法力度,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起到防范化解市场风险,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的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这12大类民生领域是国家局8项规定动作、省局2项指定动作以及立足三明实际2项自选动作,它们分别是:一是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二是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三是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四是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五是中介机构“乱收费”;六是翻新“黑气瓶”;七是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八是“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九是成品油流通市场违法行为;十是汽车4S店市场违法行为;十一是非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违法行为;十二是涉企违规收费违法行为。  

  本次“铁拳”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主体、重点部位,全方位、多渠道汇集各种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收集到问题线索186条,共查办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相关案件101起,罚没款金额 283.3万元,移送案件8起。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每月向市局报送查办的典型案件,截至7月底,已收到20余起典型案件,其中3起典型案件被省局公开曝光。同时加强对“铁拳”行动中违法违规企业实施信用惩戒,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并通过公示系统集中公示、重点曝光。这些案件的有力查处、曝光,有效遏制了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为群众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闻发布会上,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典型案件领域涉及食品、价格、广告、重点工业品等多个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对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将发挥指导作用。 (郑有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