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日期:2021-02-02 16:05 来源:东南网
| | | |

1611305402510.jpg

  2月2日下午,我市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推动脱贫奔小康基本情况、经验成果、典型案例。

  我市发挥比较优势,用好各项扶贫政策,抓好就业扶贫,实施产业扶贫,推进政策扶贫,推动资产盘活,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全市脱贫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市2016年“回头看”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43户54569人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20年的15071元,年均增长35%。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平均村财收入由2015年的9.4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9.15万元,增长210%。中央对口支援政策落地,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GDP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平均增速快于全市水平。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市新改建贫困村通村公路、入户道路1183公里,370个贫困村全部通电、通硬化路,323个村通客车,370个村实现集中供水,224个村有金融服务设施,198个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点,贫困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宽带网络、垃圾收集转运、公厕覆盖率均达100%。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和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将进一步用好用足对口支援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消除新增返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会上,发布人还就“疫情影响下做好脱贫工作”“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方面,回答了媒体提问。(林思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