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4-23 17:04 来源:三明中院
| | | |

  4月23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三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白皮书、2019年三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三明中院副院长曾明生,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陈翔熙出席发布会介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公安局、海关、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2019年,三明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4件,其中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件,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368件。在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中,和解撤诉201件、调解结案30件,调撤率64.53%。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64件,审结率为97.33%。

  知识产权案件呈现民商事案件受理数增长迅猛,较2018年增加162件,增幅78.64%;案件类型日趋集中,受理的民商事案件中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分别为206件、148件,占比分别为55.98%、40.22%;消费零售业、娱乐业成为权利人维权重点领域等特点。

  2019年以来,三明市两级法院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妥善化解三明某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诉三明市某妇女儿童医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三明某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系具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单位,在此次抗疫期间承担着每日近三百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重任。注重关口前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驻点提供司法服务。注重精准服务,助推“一企一策”落实落细,出台对三钢集团公司司法精准服务和权益保障方案。注重平等保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注重协作配合,构建权利保护合力,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注重衔接联动,形成多元化解纠纷格局,制订《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

  从严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坚持刑事制裁与经济惩处相结合,审结中宣部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联合挂牌督办的被告人庄某等五人侵犯著作权罪案,该案系我省近年来最大的书籍类侵犯著作权案。审结公安部督办的被告人梁某某等三人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上述两个案件在对主犯判处五年有期徒刑的基础上,分别判处罚金150万元、200万元。审结全省首例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将赔偿款317509元转入起诉人指定的三元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银行账户。

  文稿:民四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