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05-17 08:30 来源:平安三明微信公众号
| | | |

20190508225229_abe0ee3d2a145f038d841a5204ba443e_1.jpg

  5月7日下午,三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肖文波通报了三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副院长曾明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剑平,市公安局副局长倪义福出席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红兴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要战果体现在“六个方面” 

  扫黑方面,截至2019年4月底,打掉涉黑组织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 

  除恶方面,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661起,立足抓早抓小,85%的犯罪团伙被摧毁在苗头阶段。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案件资金2708.24万元。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5件183人,审判机关共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6件132人,在打击方面形成了压倒性态势。 

  治乱方面,在9个领域整治行业乱点6033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打伞方面,共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5件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件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 

  组织建设方面,全市村级组织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比例达62.2%,比例全省最高;完成整顿2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市452个经营性收入低于3万元以下的村财薄弱村全部消除。 

  宣传发动方面,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浓厚斗争氛围,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685条(不含上级转交办),兑现涉黑涉恶线索举报金30.85万元,306名涉黑涉恶嫌疑人慑于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 

  主要做法做到了“六个结合” 

  一是“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相结合。既抓住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也广泛发动群众这个“绝大多数”。既警示教育了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廉洁自律,也教育引导了广大群众,提升法治意识。 

  二是“治已病”与“治未病”相结合。既立足当前,抓早抓小,依法严惩,坚决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犯罪,也面向长远,开展行业治乱,建章立制,着力源头治理。 

  三是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坚持在各行业开展扫黑除恶,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打伞、破网相统一,注重系统性和协调性;也抓住关键点,针对三明生态资源、矿产资源丰富等实际情况,重点打击“四霸”(恶霸、市霸、矿霸、村霸),重点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打“伞”破“网”等。 

  四是问题导向与创新做法相结合。既抓住问题,“对症下药”,全面完成了中央和省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整改,极大地提升了专项斗争水平;也不断实践,探索形成了扫黑除恶“交叉巡察”、医警联动等有效做法。 

  五是从严治党与激励干部相结合。既严管、厚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公安机关警示教育月活动、发出向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学习的号召等;又重震慑遏制,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六是把握政策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精准打击面、扩大教育面、减少对立面。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意区分罪与非罪、主犯和从犯、普通违法犯罪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精准把握政策,既防止专项斗争运动化、指标化、扩大化,又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 

  下一步打算 

  我市将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进一步调整主攻方向、优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不放,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措施,稳扎稳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针对新闻媒体提出的“保障办案质量,具体案件情况,加大检察建议力度,防范制裁虚假诉讼行为,重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深化专项斗争的具体措施,推进行业治乱”等方面难点热点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