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8-11-03 08:44 来源:本网
| | | |

TIM截图20181105084542.jpg

  11月2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举行。第十四届林博会将于11月6日至9日在我市会展中心举行。

  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红,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市农业局副局长张冬松、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洪钦和市台办副主任林秀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洪华堂主持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等省级以上主流新闻单位,三明日报、三明广播电视台、三明网、三明侨报、三明新周报等市直新闻媒体和新浪、腾讯等商业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创办于2005年,每年11月6日至9日固定在我市举办,现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成效一届比一届突出、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大,形成了以林业和对台为基本特色,具有展览、投资、贸易三大功能的国家级专业展会,已成为三明展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第十四届林博会将于11月6日至9日在我市会展中心举行,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台办、三明市人民政府为承办单位,海峡两岸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和社团机构协办。 

  本届展会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引导、政府推动、公众参与”模式,围绕“深化林业改革  促进乡村振兴”主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三明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和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所取得的林业改革成果,展销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林业改革新风貌和绿色生态林产品,争取办成一届特色鲜明、节俭高效、成果丰硕的海峡两岸林业盛会。   

  主要活动安排     

  1、开馆仪式  

  通过主持人演讲和播放专题片的形式,展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在福建和三明的生动实践。时间大约15分钟。 

  2、展示展销  

  展销两岸绿色生态林(农)产品、两岸特色小吃和“一带一路”生态产品等。  

  3、项目招商  

  有2项活动:①开馆仪式结束后,在会展中心广场主席台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②由三元区政府、市林业局牵头,三明吉兴竹业有限公司、永安竹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竹产业发展专场推介会。  

  4、订货贸易  

  在展会期间邀请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在展会现场开展现场订购活动。同时,在会展中心广场安排6个县(市、区)各组织1场主题日促销活动。  

  5、海峡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  

  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电子商务分会和春舞枝花卉有限公司牵头,召开海峡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暨花卉“新零售•新电商”推介会。  

  6、海峡两岸人才对接交流活动  

  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三明人才政策及成果展、校企人才对接活动、人才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以及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论坛等4项活动。  

  7、绿色金融论坛  

  由省发改委、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市政府共同主办绿色金融论坛,以“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知名金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总结提升“福林贷”、“福田贷”、林权按揭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探索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  

  8、林业科技成果展  

  在会展中心广场布设林业科技展馆,展示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资源利用科技成果和林业新型机械产品。 

  9、林区精准扶贫交流活动  

  由市扶贫办牵头,举办“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交流座谈会、“多村捆绑、产业扶贫”帮扶签约仪式、驻点村生态农特产品展销等3项活动。  

  10、海峡两岸插花艺术交流  

  由市妇联牵头,以“美丽森呼吸”为主题,布设插花艺术展区,开展现场插花教学及体验,举办两岸插花艺术联欢晚会。 

  11、摄影展  

  在会展中心二楼大门两侧设立专门展区,举办“经典三明·永恒记忆”即改革开放三明城乡新旧变化摄影展。 

  主要创新和特点   

  特色是林博会的生命力、吸引力和记忆点。对于一个年年办的展会来说,要办得更出彩,就必须每年注入新内容、打造新特点、挖掘新亮点。本届林博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六个高”上。 

  一是突出林业生态高颜值。在开馆仪式上,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在福建和三明的生动实践。在展馆中心区布设林业生态文明展示区,展示绿都三明、生态三明和三明乡村振兴战略成果。 

  二是突出产业发展高质量。围绕“兴林富民”,展销油茶、笋竹、林下经济及森林旅游等特色产品,拓宽林业融入乡村振兴渠道。围绕“互联网+林产业”,举办海峡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暨花卉“新零售·新电商”推介会等活动,提升林品汇网上商城运营水平;围绕“精准扶贫”,推广“多村捆绑、产业扶贫”新模式,开展林区精准扶贫交流活动。 

  三是突出贸易展销高效益。坚持“一切为了交易而来”,开展三明特色品牌主题日促销、竹产业发展专场推介会等活动,展销森林生态产品、森林文化产品、森林旅游产品、绿色生态用品、“一带一路”生态产品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产品,提升展销实效。 

  四是突出深化林改高活力。举办绿色金融论坛,总结提升“福林贷”“按揭贷”“支贷宝”等金融产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布设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展示三明深化林改及林业金融创新成果。举办“经典三明·永恒记忆”摄影展,展现三明改革开放新成效。 

  五是突出明台合作高平台。继续提升和丰富林博会、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等平台。邀请台湾邱毅教授等知名学者来明讲座、交流。举办两岸项目合作洽谈、两岸人才对接交流、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两岸海峡两岸插花艺术交流等活动,争创两岸林业产业及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举办明台特色小吃展,促进两岸饮食文化交流。 

  六是突出人才科技高水平。举办三明林业科技成果展,展示林业科技成果和新型林业机械产品,提升科技兴林水平,增加展会的趣味和人气。落实人才振兴战略,组织两岸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积极引进两岸高层次人才落地三明。

  答记者问    

  福建日报记者提问: 

  请简要介绍第十四届林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  

  林博会筹委会秘书处领导、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答复:

  一年又一年,我们一起陪伴着林博会成长成熟。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林博会一届又一届的宣传报道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年11月6日将举办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林博会。本届林博会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筹划;6月22日,林俊德副市长带队到北京参加了林博会新闻发布会;9月28日,市委召开筹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后,全面启动筹备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林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现进入倒计时阶段。        

  ――在邀请宾客工作方面。目前,已落实嘉宾客商3405人。其中:大陆嘉宾客商3071人,台湾嘉宾客商334人。大陆方面,包括国家部委、省直部门领导,全国林业会展城市、兄弟省市、企业的嘉宾和客商。台湾方面,包括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蒋孝严,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原民意代表邱毅等知名人士,以及台湾协会、企业的嘉宾和客商。     

  ――在展区布设工作方面。本届林博会有3个展示区域,目前各展区布展工作有序推进。会展中心二楼:有四大区域区19个展区。会展中心广场:今年12个县(市、区)全部搭建了生态木屋,绿色生态环保,到昨天为止12幢木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电信广场,明台特色小吃展销区,有52个小吃展位,其中台湾小吃展位有10个,这52个展位昨天已完成搭建,4日就开始营业。     

  ――在落实参展企业工作方面。已落实两岸参展企业546家,其中台湾展区参展企业44家。征集参展产品2800多种,包括台湾商品、特色林农产品、“一带一路”商品、两岸茶叶精品等。今年还将进行金奖产品评选活动,报名企业74家。     

  ――在落实绿色金融论坛筹备工作方面。绿色金融论坛是今年林博会的一个亮点,市领导非常重视。目前已邀请到4名国家部委的专家领导出席;邀请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参加论坛;邀请到有中央财经大学、国家开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学会的5位专家学者为主讲嘉宾。以及5个省直相关部门专家领导参加。预计220多人参加论坛。论坛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开馆仪式、订货贸易、海峡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海峡两岸人才对接交流、林业科技成果展、林区精准扶贫交流、海峡两岸插花艺术交流、“经典三明·永恒记忆”摄影展等配套活动,以及会务接待、安全保卫、宣传报道等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人民网记者提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我们注意到,本届林博会以“深化林业改革、促进乡村振兴”主题,林改是本届林博会的一大特色。我们都知道,三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林改是三明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请简单介绍三明深化林改的方向。  

  林博会筹委会秘书处领导、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答复: 

  历届的三明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三明林改”已成为我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三明的林改大致经历了4个标志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1980年代我市探索成立的林业股东会,实行“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让广大林农开天辟地从改革中得到分红(林改1.0);      

  第二个阶段,从2003年开始到2005年,我市又率先在全国探索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行“分山到户、均林到人”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改2.0);    

  第三个阶段,从2014年开始,我市探索林业金融改革,把金融的活水引林业,实现了“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林改3.0)。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新党章,为新时代深化林改明确了方向。三明林改进入了第四个阶段(林改4.0)——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我们将在4个方面探索创新。     

  一是创新林权流转机制。继续推行林业的规模经营,探索大户经营、公司经营、国有林场与村集体合作经营、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股东会经营、委托经营管理。这些都需要加快林权流转,什么时候能够做到让林子交易像购物一样方便,林业改革则是非常成功的时候。比如,可通过建立林业“区块链”系统,实现林农或林企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实现安全快速的“点对点”交易流转。     

  二是创新林业金融,创新“福林贷”、“林权按揭”、“支贷宝”等金融产品,探索林业“投保贷”一体化,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让更多的资金资本进山入林,实现共享共富。     

  三是落实政府年度森林保护责任目标,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通过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专业化管护、乡镇林业站“一带三”管理等改革,进一步解决“林子如何管”的难题。     

  四是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机制。推进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一产,重在抓近自然经营、杉木大径材和珍贵树种培育,提升森林质量;改造二产,重在拉长延伸林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林产加工产业集群;改革三产,重在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森林文化等产业,进一步深化林业产业内涵。     

  新时代,三明林改4.0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字:“流、金、岁、业”,这就是我们三明林改今后的重点。    

  新华网记者提问: 

  此次林博会人才对接交流活动有什么特色亮点,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红答复: 

  第十四届林博会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将于11月6日-9日,在三明市会展中心举办。这是林博会成功举办十三届以来,首次组织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这对于推进我市人才工作、促进三明招才引智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好山好水好创业”,主要包括人才产业项目馆宣传展示、人才项目对接签约、明台人才交流合作论坛、校企对接四项内容。特色亮点概括起来体现在“三个新”:  

  一是人才宣传推介有了“新窗口”。这次活动,我们专门设立了人才产业项目馆,主要通过实物展品、影音视频、VR、AR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三明市招才引智政策环境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引进、人才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成果,详细介绍三明市机械、石墨(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引才成效等,为大家了解三明人才政策及创业环境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     

  二是人才交流研讨有了“新载体”。活动期间,我们将首次举办明台人才交流合作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在明创业就业的两岸优秀人才代表,围绕“深化明台人才合作 助推新三明建设”这个主题,广泛开展交流研讨,为促进明台人才交流和助推三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人才对接合作有了“新平台”。为更好推动人才精准服务三明产业发展,活动期间我们将举办人才项目对接签约,现场签约一批校地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就有市委组织部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交流合作项目,等等。此外,我们还将通过校企对接洽谈会这个平台,推动省内外高校、市属中职院校与三明市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展人才订单培养、校企联合办学等合作。     

  目前,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筹备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人才产业项目馆的布展工作基本完成;明台人才交流合作论坛嘉宾邀请、人才项目签约和校企对接洽谈会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届时,欢迎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们到场参观指导。  

  三明日报记者提问: 

  我省在今年6月制定出台了《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6条实施意见),请问三明在落实66条实施意见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台办副主任林秀华答复: 

  我市高度重视66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以三明市台湾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印发了《三明市落实〈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工作方案》,通过制定“5+1”工作机制(一个工作方案和五项工作机制,即市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的领导机制、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财政分级负责的保障机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统一督查考核的督查机制和生动鲜明的正向宣传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66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对66条实施意见逐一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落细落地落实,推动台企台胞实现同等待遇。    

  三明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本届林博会项目招商及客商邀请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洪钦答复: 

  我简要介绍下本届林博会我们投资贸易组项目招商及客商邀请的有关情况。招商引资是发展的生命线,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年初即把林博会招商工作列入我市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以林博会作为招商引资重要平台、作为投资三明宣传推介的“金名片”,认真谋划、提早部署。投资贸易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紧紧把握林博会招商这一主线,加强项目前期策划,“走出去、引进来”,主动开展“小分队”精准对接,积极落实签约项目,同时有针对性的邀请有投资意向、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客商参会,投资贸易组的招商对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对接可望签约合同项目111个,总投资203.38亿元;其中台资项目20个,拟利用台资2.1亿美元。总投资额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2个,投资额5亿元或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分别是:总投资15亿元的尤溪中加现代绿色木结构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06亿元的清流县智慧家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福建尤溪龙亭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大田澳门粮仓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建宁县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将乐福建炭都环保竹炭基材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7200万美元的沙县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建宁黄花梨酵素、保健饮品、中草药种植及深度开发项目。  

  在客商邀请方面,目前已经邀请境内外参会客商(参展商)3035人,分别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美国、意大利、印度、安哥拉等地。  

  接下来,我局将落实好投资贸易组的牵头工作,继续做好新对接招商项目的跟进落实,以及客商的联络对接工作,推进项目尽早落地。  

  三明网记者提问: 

  本次林博会设置了三明农林产品展示区,旨在展示三明农林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林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建设,请问我们市里近期将如何发展现代特色林农产业?三明林业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市农业局副局长张冬松答复: 

  根据组委会安排,林博会上将设置三明农林产品展示区,旨在将林博会打造成一个对外展示我市优势特色农林产品的平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目的还是带动农民增收,让农民富裕起来,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的行业。  

  我市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上有关要求,结合三明实际,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把握好、处理好关键问题,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我们将扎实做好特色现代农业这篇文章。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只有产业强起来,才能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经研究,市里总的实施路径是,按照《三明市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巩固培育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5大特色产业20条产业链的基础上,开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千亿倍增行动,到2020年实现全市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产值1630亿元。  

  从产业振兴的角度来讲,三明的林业产业挖掘潜力很大。当前随着生态环保力度加大,木材砍伐量的减少,“木”字号加工产品发展空间有限;竹子是我市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优质的可再生资源,“以竹代木”将为我市绿色林业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拓展空间;据测算,每60根竹子可代替1立方米木材,我市竹林面积461万亩,按照年竹材产量2.2亿根推算,共可折合木材约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全市木材需求高峰期一年的用材量;特别是随着科技发展,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毛竹在部分领域代替木材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倡导推行“以竹代木”既能尽量避免使用木材,保护森林,又能推动绿色林业产业进一步做大。应该说三明的林业产业发展前景明朗,投资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