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如何分类、分级?

日期:2014-05-22 10:21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 | | |

文物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两大类别。

可移动文物指:可以随意移动摆成位置的文物。移动文物主要是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可移动文物根据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其中珍贵文物分为一级文物·二级文物、三级文物.

不可移动文物指:通常情况下不可移动其地理位置的文物,不可移动文物一方面是指其本身一般不得移动,另一方面指它与其周围环境共同所形成历史风貌不得分离。不可移动文物主要是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

不可移动文物根据它们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由各级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级别分别确定为:

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③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