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朱子文化的主要特点?

日期:2020-12-01 15:54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礼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素来有“礼乐之邦”“礼仪之邦”称谓。朱熹是继孔子之后在海内外影响最大的文化圣哲。复旦大学教授蔡尚思赋诗:“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朱子的重农务本、兴文重教、清正廉洁、循理守制、忠孝爱亲的思想体系在当今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得以后人的敬仰。他的一生著述甚多,其中《朱子家礼》是朱熹对礼学进行整理和研究的过程中,对古礼进行了改造和重建,是当时家礼发展的又一成果,并成为家庭和社会伦理、仪式的规范性实践行为,对当下提倡优良家风、家训、家教,规范礼仪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朱子文化是中国人民最为基本的文化基因,我们要加强对包括朱子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在去粗取精的创造性发展下,使这些基本的文化基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开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标识。朱子(闽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三明是朱子(闽学)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传播发展的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