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平时和战时的主要任务?

日期:2017-05-12 11:05 来源:市人防办
| | | |
   答:人民防空的任务,依据战时防空袭斗争的客观情况和基本目的确定,是组织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和行动的重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人民防空的任务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

  随着国家调整改革的不断深人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适应我国国情,顺应国际民防发展的大趋势,我国人民防空的职能将进一步扩展,并逐步实现与国际民防接轨,在和平时期承担越来越多的防灾、减灾和救灾任务。人民防空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其基本任务既包括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也包括防范和减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危害,具体可区分为平时任务和战时任务。

  一、平时的主要任务

  人民防空的平时任务,主要是进行人民防空建设、在职责范围内防范和减轻灾害事故危害。

  (一)人民防空建设

  l.建立健全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

  2.组织防护工程和疏散体系建设;

  3.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

  4.建立健全通信警报系统;

  5.组建和训练人民防空专业队伍;

  6.制定有关人民防空的法规和规章制度;

  7.组织人民防空教育和训练;

  8.开展人民防空科研,培养人民防空专业人才;

  9.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国有资产。

  (二)防范和减轻灾害事故危害

  人民防空转变职能后,还应当担负如下任务:

   1.收集、整合相关的灾害事故的有关信息,制定救灾的行动计划和预案,为组织实施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提供决策建议;

   2.发放相关的灾害事故的预报和警报,综合协调防灾救灾减灾行动;

   3.提供指挥、通信和警报等保障;

   4.有条件时,建立特种救援队伍,实施特种救援。

   二、战时的主要任务

   人民防空的战时任务,主要是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这也是人民防空最根本的任务。

   1.收集、整合空袭的有关信息,制定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的行动计划和预案,为组织实施人民防空行动提供决策建议;

   2.发放空袭的预报和警报;

   3.综合协调军队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信息防护和人员疏散隐蔽、物资转移以及重要目标的伪装、防护,协助将城市转人战时管理体制;

   4.组织人防专业队伍开展抢救、抢修活动,指导人民群众开展自救、互救活动,组织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等,尽快消除空袭后果;

   5.当城市民兵队伍中的对空打击力量由人民防空指挥机构统一指挥时,人民防空还负有抗敌空袭作战的任务。

   稿件来源:《人民防空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