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有哪些?

日期:2023-09-19 09:17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 | | |

  (一)缴款人取票更加便捷

  通过推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丰富便捷的缴款方式,开通微信、支付宝APP城市服务缴款入口,实现多场景移动支付应用,灵活适应多样化非税缴款场景和群众支付习惯,使用票单位、缴款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款开票全流程,减少了缴款环节,节约了执收成本。缴款人可以随时登录“福建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验下载电子票据,验证票据真伪,节省取票验票时间,全面提升财政票据使用便捷度,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用票单位票据管理更加高效 

  用票单位业务管理系统对接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实现了办理业务、生成票据、发送缴款人全过程系统传输、数据共享,与传统纸质票据相比开票效率明显提高,免去了纸质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节约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等管理成本。比如,作为财政票据使用“大户”的高校,具有开票数量大,开票时间集中的特点。高校网上缴费平台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成功对接后,学生一旦缴费成功,系统就会自动开票,准确迅速将电子票据发送给学生,受到高校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 

  (三)财政票据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财政票据管理机构通过预先设定用票单位的开票项目等信息,使单位开具票据时必须从系统选取开票项目,不得随意填列,将监督关口前移,防止用票单位乱收费等问题,建立财政票据事前管控;通过数据大集中方式,实现了代收银行、执收单位和财政票据管理机构之间信息的实时传递与共享,财政票据管理机构实时在线监控资金收缴情况,可及时发现票据开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财政票据事中监管;通过系统审验核销功能,票据核销由手工逐页翻看向电子化自动核销转变, 解决了手工核销工作量大、效率低、易出错等问题,完善财政票据事后监督,实现财政票据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无死角全方位管理,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