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林业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林业局 时间:2021-01-19 15:44

  一、总体情况

  三明市林业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办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市通知要求组织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高质量推进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取得了实效。全年公开林业改革发展等各类信息796余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40条。统计数据期限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三明市政府网站(http://www.sm.gov.cn/)上予以公开。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围绕林业工作职能加大公开力度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e三明,向全社会公开三明市林业局保留的214项行政权责事项清单,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公开三明市林业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历分工等信息;公开林木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许可事项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双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林业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已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林地征占用审批情况信息9项;公开建宁国有林场、宁化国有林场林权流转决策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转让价格、交易价格等信息2条。严格按照要求安排专人梳理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做到及时立改废,及时对外公开。

  (二)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解读回应

  我局不断探索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围绕“四篇文章”、林业改革、生态产业化和公众关切,加强解读回应。通过发表文章、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等形式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林业改革信息,做到重要政策出台时,相关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微信同步发布。2020年,在网站、微信平台发布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解读13篇,建议提案答复全文28篇;局领导或业务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宣讲省、市相关政策5次,接受媒体采访12次,在线访谈1次;在央视、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福建林业、e三明、三明林业等媒体以及林博会等展会上发布我市林票制度改革、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森林资源管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发展及政策支持情况,初步统计190余条;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通过在线访谈、12345便民服务平台、市政府网站、电子邮件、办公电话等方式收集舆情,引导舆情,消除隐患,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e三明12345平台答复市民诉求件56件;在全市范围开展科技周、爱鸟周、湿地保护日、宪法宣传、森林防火宣传月、植树节等活动,解答群众关切问题2万余人次。

  (三)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推进平台建设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平台建设工作,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分解落实网站建设任务;做好我局政务新媒体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维护;完善工作制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网站和新媒体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确保网上发布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主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三明林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发布的信息涵盖了林业新闻报道、惠农政策、行政审批等实时信息,使群众可以及时了解林业发展方向及相关方针政策。此外还通过福建林业、三明融媒体、e三明、三明日报等微信平台及时公开我市林业改革与发展信息,林博会期间在e三明App设置林博会专栏,实时报道第十六届林博会情况,确保重大活动及时公开,扩大群众参与权、知悉权、监督权。同时聚焦政府信息公开趋势分析、规范性文件解读等内容,组织各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全面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2019年起)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4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3

1914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

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

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

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业务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掌握不全面,政策解读力度和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强化认识。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办法》精神,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督促应公开事项全部公开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三是强化总结提升。对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认真总结改进,主动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强化管理、提升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明市林业局

  2021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