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林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 时间:2015-01-27 17:23

引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林业局联系,联系电话:8241762 

  一、概述 

  2014年,三明市林业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4年共主动公开信息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均在三明林业局门户网和三明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网页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档案馆移交电子和纸质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文件。在信息公开前,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林业信息。在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31条。在市林业局办公大楼显著位置添置电子屏、公告栏,不定期发布需公开的事项。同时,加大林业信息宣传氛围,定期编制《三明林业信息》,加强对林业工作亮点、科研成果、政策法规等的宣传。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将全部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全程网上办理,并及时公开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2014112月共审批行政事项331起,行政审批提前办结率为85.71%。在市直机关开展“三服务、三十佳”竞赛活动中,市林业局“一站式全程服务林地项目审核审批”获“三明市直机关十佳服务发展举措提名奖”。同时,将我局承担的66项行政处罚类别在市林业局政务公开栏、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上向全社会公开公示,并以报纸、电视媒体等形式公开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告栏上,公开市林业局本级、市森林公安局、市绿化委员办公室、市森防检疫站、市林业执法支队、市速丰生产用材林基地办公室、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市林业生态质量监测中心、三明市罗卜岩保护区等9个部门的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表、收支预算总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林业用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设立了三明林权流转与金融服务信息网,网站信息发布已达上百条。通过该网站,林农及林业经营者可以及时发布或查找林权流转信息。并将本单位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结果、中标成交结果上报市政府公开办。 

  五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推进信用信息公开,以局LED屏、《三明林业信息》、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为载体,定期宣传诚信知识,张贴诚信宣传画,规范干部职工诚实守信行为。通过职工大会、党员学习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水平。以召开林博会、林业电子商务研讨会等为契机,大力开展涉林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广大林农和涉林企业发放诚信宣传手册,提升林农和涉林企业的信用意识。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4年,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继续完善以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其中办公室继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挂靠点,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统筹、组织、管理、协调和实施等工作,其余科室负责相关业务的信息电子化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编制好《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目录》的基础上,围绕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审核审批、行政收费、执法等,继续完善三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类别,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门户网站。继续以“三明林业”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一步推进并完善各个子栏目建设。同时,按照三明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的要求,完成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电子证照采集、办事服务资源目录编制、完善互动交流知识库等工作,并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链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性、合理性、时效性。 

  二是新闻媒介。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的沟通交流,及时提供林业信息资料,利用媒介公布重大活动,通报林业建设最新进展。在每年的植树节、爱鸟周、林博会等活动期间,积极宣传植树造林、爱护野生动植物等信息。今年来,中国绿色时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林业建设信息300多篇,起到良好的公开效果。 

  三是通信技术。96355林业热线电话作为林业部门与林农直接沟通的桥梁和平台,无偿为林农业主提供林业技术、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为群众解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政策、生态公益林区划界定政策、森林病虫害防治、毛竹低产林改造、林业电子商务等林业热点问题,并接受有关林业方面的投诉。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事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成立领导小组,健全“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从社会上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联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投诉信箱,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对违规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干部职工下载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二是注重实效,提高政务信息质量。紧紧围绕林业工作实际和建设阳光型政府总目标,突出重点,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稳步提高。对主动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及依申请公开申请程序和收费标准作明确、清晰的规定,为用户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推进。同时通过跟踪公开信息的用户浏览量,了解用户对公开信息的关注度,建立热点信息、实用信息档案制,形成以“需求”为导向,增强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的工作制度。 

  三是广开渠道,及时广泛公开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新闻媒体、热线电话等平台,及时广泛地公开应公开的内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中国绿色时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共报道我市林业建设信息300多篇,起到良好的公开效果。继续开通96355林业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和反映意见建议。同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利于用户访问,并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公开载体有序、通畅、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41231日,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81条,累计4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止20141231日,通过三明林业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8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工作职能等;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法规规章、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内容涉及林业相关规划、年度计划等;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市区城市绿道建设项目等;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人事教育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安全生产通知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包括三明市林业局门户网站(http//www.smlyj.gov.cn/)、政务公开栏、LED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栏主要公开人事、纪检、财务、车辆等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及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出现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各科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划分不清,信息公开实施难度较大,相关方面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多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相对薄弱。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并进一步理顺人员配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二是落实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规范、高效、有序的开展政府信息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用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林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1 

4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1 

4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三明市林业局 

  20151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