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金融局 时间:2022-01-18 19:44

  2021年,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精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我局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密文件不予公开外,其余涉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经保密审查后全部做到主动公开,并在成文之后及时予以公开,未出现逾期公开的现象。2021年市金融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2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部门政策解读2条;其他类信息12条;市级动态2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2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未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及时公开发布信息 

  根据政府网站关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等内容;结合我局今年重点工作,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等当前重点工作,加强专题专栏信息公开,有针对性地加大信息报送,合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外公开修改后的办事指南、调整权责事项清单。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今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栏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8条。

  2.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2021年,在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上,我局以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文字介绍了《三明市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认定权威政策解读》《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若干奖补措施的通知》两份政策解读。

  3.积极加强互动交流 

  一是在线访谈方面。2021年11月18日,刘远隆局长就“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解答金融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取得较好反响。 

  二是调查征集方面。通过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电子邮箱向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市级各金融机构公开征集《关于征求《2021年度三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激励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和建议,共收到群众发来的建议十余份,予以借鉴和采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金融监管局政务公开栏及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渠道对外公开有关信息,同时还利用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其它渠道接受公众对涉及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监督保障 

  我局建立了以办公室牵头,其他各个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及时制定印发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三明市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涉及我局的任务落实责任表》的通知,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目前政策解读以文字说明、图解为主,需要增加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多种当下民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扩大政策解读的影响范围;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局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要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梳理机关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全面及时发布金融相关信息,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二要丰富公开内容。立足金融监管局职能,加强对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三要增强服务意识。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