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金融监管局 时间:2020-01-21 16:34

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相关规定要求,由三明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022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m.gov.cn/)公布,欢迎查阅。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市金融监管局联系。

地址:三明市梅列区杜鹃新村12幢4楼

电话:0598-8250196,传真:0598-8256596

 

2019年,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中心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一、总体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精神建立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通知》,从制度上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渠道、监督程序等各环节要求。

(二)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910我局申请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开设专栏,设置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四个子栏目2019年10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更新、运行保障等工作。落实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认真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安全。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数据统计报送工作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金融政策法规的解读工作。局领导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主动答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2019年815日,金轶人副局长就“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解答金融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将权责清单纳入本局政务公开清单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发布局权责事项清单(共67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监督检查13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公共服务4项和其他权责事项34项),推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方便群众查询、使用、监督推进融资担保“白名单”遴选公开根据我局《关于印发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管理办法(试行)》(明金管〔201920号),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专栏将市“白名单”企业组织实施协调小组综合评审核查拟认定“白名单”企业及时向社会公示,待公示期满后,正式发布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名单。2019年以来,我局已发布两批209家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机构职能类,共1件,《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政策法规类,共1件,《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权责事项清单的通知》;其他信息,共2件,《三明市第二批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拟认定名单公示》《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三明市第二批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的通知》。

表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还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信息简报、新闻媒体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如在三明日报、e三明、东南网等媒体刊登《“金融活水”做活实体经济《铺好金融创新路,踏实乡村振兴步》《三明市推进绿色信贷,创新林业金融》等信息97条次,大力宣传我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表2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没有发生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表3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作为新组建的单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有的室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业务学习不深入,对信息公开操作系统不熟同时还存在公开意识相对薄弱问题,对文件公开属性判断不够准确,有时担心违反保密纪律,以致信息公开数量不足。

2020年,我局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强业务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和理解程度,全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做到业务熟练、报送及时和内容准确。特别是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二拓展公开渠道在保证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专栏及时更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平台的功能,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三要提高公开时效性。加强局办公室和各业务科室的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如,加强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