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三明——老树发新枝

日期:2020-01-06 15:28 来源:e三明
| | | |

8ab27bd9e0c3e9a17138068d8552cab5.jpg

  三明是一座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缔造的新兴工业城市,由工业出身、因工业辉煌,一直以来工业都是三明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三明调研时强调,“三明是我省老工业基地,三明冶金、化工、煤炭、森工、电力工业颇具规模,是我省重点原材料和能源基地,在全省举足轻重,有过辉煌的业绩,为全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对三明老工业基地历史贡献的极大肯定,为我们纵深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三明是一座创业之城

  三明人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艰苦创业精神,1957年“小三线”建设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万建设大军齐聚三明,在物质匮乏的情况下,靠着肩挑手扛、披荆斩棘,在一片荒山野岭上建成了一座工业新城,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等80多家工厂拔地而起,上海和省内各地大批配套企业纷纷涌入。60多年的发展历程,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社会基础和人才基础,凝聚形成了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劳模引领的工匠精神、精细管理的企业文化,工业已成为三明的一张名片,在三明讲工业、抓工业干部认可、百姓认同。进入新时代,三明始终不忘创业初心,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进一步营造创业浓厚氛围,完善创业服务平台,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形成了众创空间、云创工坊等一批创业新模式,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三明是一座创造之城

  “无中生有、久久为功”是三明工业发展的优良传承。创造了齐全的工业门类,从工业一片空白到目前形成了涵盖钢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创造了福建省的第一吨钢、第一台载重汽车、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集聚了全省最大的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其中钢产量占全省的50%、载重汽车占全省的100%。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近50%。培育了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坚持“一企一策”扶持龙头企业,“一业一策”培育主导产业,三钢集团、海西汽车、厦钨新能源、海斯福、翔丰华等一批支柱企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其中三钢集团2018年吨钢利润、吨钢利税、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全国同行业第1位;海斯福公司六氟异丙基甲醚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100%,全球占有率位居首位;厦钨新能源公司钴酸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全市共有11个产品被评为全省“单项冠军”产品。走出了一条资源精深加工的发展路径,依托萤石、石墨、稀土等重要战略资源,持之以恒推动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通过60多年的努力,逐步从资源的粗放开发走向资源的就地深加工,形成了从萤石矿到氢氟酸再到高端含氟无机盐、含氟精细化学品、含氟聚合物的氟新材料“产业树”,带动产业整体跃升,吸引了新宙邦、中欣氟材、浙江三美等一批上市公司到三明创业兴业。

三明是一座创新之城

  纵观三明工业发展历程,创新是贯穿其中的主线。特别是近年来,三明人民立足新区位、新资源、新消费,创新供给,创新服务,以持续创新为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原则,精准制定“一企一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行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特别是瞄准企业融资难题,在全国首创园区资产按揭贷、在全省首创融资担保“白名单”制度;搭建“e三明”政企直通车平台,形成尊商、重商、亲商的良好营商氛围。创新产业培育方式。聚焦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工业主导产业,量身定做“一业一策”15条,推动出台促进氟化工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优惠电价等省级专项政策,全力打造海西金属材料深加工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海西稀土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的重要区域、东南地区最大的石墨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氟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创新平台建设形式。在产业承载平台建设上,创新市县共办、跨区域联办特色产业园区,建成15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拥有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埔岭汽车工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借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与厦门、泉州共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在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上,深化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建设清华大学永清石墨烯工程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三明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机院海西分院等一批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加大技术攻坚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明工业未来可期、前景看好。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重整行装再出发,持之以恒抓龙头、强集群、拓链条,推动三明工业高质量发展,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