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沙县肩膀戏

日期:2008-08-20 09:36 来源:三明市旅游网
| | | |

   肩膀戏,亦称肩头坪。据《沙县志》记载,清朝宣统年间,闽中沙县的民间戏剧十分活跃,各班竟相演出,时有"玉枕轩"的领班连细狗别出心裁,创新一种小孩子站在大人肩膀上表演的肩膀戏。主要剧目有《小放牛》、《补缸》、《花子过关》等。

  肩膀戏,是福建省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演技奇特,唱腔动听,兼容各调,场地不拘。素有"肩膀上的民间艺术奇葩"之美誉。

 

   《补 缸》 补缸师傅为一俊俏的大嫂补缸,心猿意马,有意将缸敲破。引发纠葛,补缸师傅信守诺言,照价赔偿,博得大嫂欢心。

  《花子过关》 该剧取自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的故事。讲述梁山好汉燕青、时迁、孙二娘和顾大嫂,乔装打扮,与守县令机智周旋,顺得闯关。

  《小放牛》 该戏以对唱形式,描述牧童在放牛时,向心爱的姑娘表达爱慕时的情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