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防毒专家黄新民

日期:2005-10-19 10:12 来源:本网
| | | |

  黄新民(1913–1983年),清流县北团里灵地乡人。

  黄新民19岁考入清华大学,民国33年,考取英国剑桥大学,在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陶得勋爵和曼博士两位导师的指导下,第三年获博士学位,第四年担任博士研究员,在有机化学、药物化学方面取得科研成果。民国37年,黄新民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出席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不久,又以国际学联代表身份,出席在巴黎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和平大会。次年7月,他返回祖国,被安排在教育部留学生处,从事号召、组织留学生和在国外的高级知识分子回国工作。两年共接待安排近2000名归国留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在一次宴会上,周总理了解到他是留英博士,能愉快服从党和国家需要,积极从事留学生工作时,亲切地对他说:“牺牲一个博士的专业,换回千百个专家,不是很合算吗?”周总理的鼓励,使黄新民备受教育和鼓舞。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侵朝美军在朝鲜公然使用化学武器。前线急需防护器材,黄新民毅然离开国家机关,辞去大学兼职教授,到防化部队学校任训练部化学系主任,主持防护研究室工作。他带领全室人员奋力苦战,在不长的时间里,研制出一批中国人民解放军早期型号的防毒器材。从1952年到60年代初,黄新民先后开办几个专业学习班和外语集训队,他既是组织者,又是部分课程的讲课人,在教学中着眼于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既符合防护科研规律,也符合实战需要的防毒专业。

  1979年,黄新民被借调到国家科委,参加国务院引进人才办公室工作,继而参加中国环境科学院筹建工作,被任命为该院副院长,主持全院工作,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后因积劳成积,于1983年因病去世,享年70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