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死不屈的“新闻巨子”杨潮

日期:2005-10-19 10:12 来源:本网
| | | |

  杨潮(1900–1946年),原名廉政,号九寰,笔名羊枣、丹荪。

  民国21年(1932年),杨潮在六妹杨刚等中共党员的帮助下,开始接触《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次年,经周扬介绍先后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中国共产党组织。民国23年秋,任“左联”宣传部负责人,经常在《申报》副刊《自由谈》等发表杂文和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文章。

  民国29至30年,杨潮在《星岛日报》、《世界知识》等报刊上发表评论和译文,鼓舞人们坚定抗战必胜、反法西斯斗争必胜的斗志。民国33年6月,杨潮到福建省临时省会永安主持《民主报》笔政,编辑《国际时事研究》周刊。他大量撰写有关宣传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反对国民党片面抗战路线的文章,遭到国民党的迫害。民国34年7月,第三战区司令顾祝同以美国驻永安新闻处委托周壁去浙江找新四军一事为借口,以“奸匪”、“反革命及假革命”等莫须有“罪名”逮捕杨潮、谌震等29人,关进“永安大狱”,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羊枣事件”。

  杨潮在狱中大义凛然,不屈于种种威胁利诱。民国35年1月11日,杨潮被害于狱中。5月19日,郭沫若主持召开有上海各界人士参加的追悼杨潮大会。陆定一送挽联:“新闻巨子,国际专家,落落长才惊海宇;缧泄蒙冤,囹圄殒生,重重惨痛绝人寰。”表达了共产党人对杨潮的衷悼与赞颂。1951年3月12日,杀害杨潮的特务匪徒易聘珍在湖南省长沙市伏法。

  杨潮著作有《羊枣政治军事评论选集》、《欧洲纵横谈》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