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飞机的先行者刘佐成、李宝焌

日期:2005-10-19 10:11 来源:本网
| | | |

  刘佐成(1883–1943年),字鹰公,又名国云,永安汶洲青水池人。李宝焌(1886–1912年),字焜甫,乳名汉佬。永安洋畲(今属贡川镇)人,生于商绅家庭。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刘佐成、李宝焌因学业优异,一同被选送日本留学。清宣统二年(1910年),刘佐成、李宝焌合作在日本研究飞机制造,因飞行场使用不便,无法试验。清摄政王府电召二人回国制造飞机。清宣统三年六月,李、刘合作试制成功中国第一架飞机。六月二日,刘佐成驾机试飞,因发动机曲轴损坏,飞机坠落,佐成身负重伤,李宝焌将飞机运往上海修理。民国元年(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刘佐成应召任南京卫戍司令部交通团团副,李宝焌担任飞行营营长;两人再度合作研制飞机,终于试飞成功。同年10月6日,李宝焌因病去世。他生前著有《研究飞行机报告》在清宣统二年《东方杂志》上,航空界对此文评价很高。航空史学者厉汝燕在《世界航空之进化》一文中说:“李宝焌确实是我国航空学术界中之先导”,“飞行研究家李宝焌著的《研究飞行机报告》是我国第一篇航空论文。”“特别是向后焚烧(喷气推进)的提出,比40年代喷气飞机的出现还早三十年,这确实是了不起的”。

  民国10年3月1日,刘佐成在天津创办出版发行《飞行杂志》。他撰写的《中国航空沿革纪略》一书于民国19年在南京出版发行,成为研究中国航空史的重要资料。抗战前夕,刘佐成被派到福州主持修建王庄机场,并出任机场场长。民国32年9月,刘佐成病逝于永安青水池家中,享年60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