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匪首卢兴邦

日期:2005-10-19 10:10 来源:本网
| | | |

  卢兴邦(1880–1945年),原名文梁,字正栋,号光国,生于尤溪县六都朱源里农家。

  卢兴邦童年丧父,贫寒失学,以制作土纸和挑贩土纸为生。民国4年(1915年),卢兴邦亲手击毙曾上县衙指控卢兴邦通匪的财主黄名扬后,邀集南平县南山人苏龙光等组织“十兴同盟”,他被推为“头兄”。从此,卢兴邦以劫掠为生,两年间发展匪徒300多人。这股匪徒横行尤溪山区,向各村派款派粮,杀人放火。

  民国7年春,卢兴邦部被广东护法军政府收编为粤军第一军第三师第五旅第九团。不久,卢兴邦被荐升为旅长。民国15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入闽,委卢兴邦为闽北指挥官。北伐军离闽北上,委卢部管辖尤溪、南平、沙县等10多个县。卢兴邦向这些县派驻部队,安插亲信把持政权,截留部分国课省税,并在南平的延福门、尤溪口和顺昌的洋口等处设立关卡,对水上运输的木材、土产品和百货等抽收厘金。民国14~19年,卢部因军饷困难,两次在尤溪发行“广豫”纸币、铸造银角,坑害民众和工商业者。卢部在统治闽北期间,也曾重修书院,倡办学校、图书馆等文化教育事业。

  民国16年7月,南京国民政府任命卢兴邦兼任省政府委员。民国19年1月6日,卢兴邦利用北方阎锡山反对蒋介石企图改组南京国民政府的形势,会同福建省防军司令林忠、海军马江要塞司令萨福畴等在福州绑架省政府委员5人和水上公安局长;并于6月7日宣布出兵攻打福州。南京国民政府下令驻闽陆军第五十六师刘和鼎部讨伐卢兴邦。卢部作战失败后不得已向南京国民政府输诚请罪,送还人质。后卢部被缩编为福建省防军第三旅,卢兴邦被降为旅长;随后,卢兴邦率部队退驻尤溪、沙县、大田、永安。

  民国20年秋,南京国民政府为围剿红军,升卢兴邦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二师师长,师部驻沙县,在永安、宁化、清流、归化等县围剿红军。民国4~23年,卢部在沙县烧掠4千多座民房,杀害1087人,重伤百余人,烧粮上百万斤。

  民国22年11月,抗日将领蔡廷锴、蒋光鼐等人在福州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卢兴邦被任为十九路军第十五军军长。不久,蒋介石将卢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五十二师,委卢兴邦的堂弟卢兴荣为师长,卢兴邦为军事委员会蒋委员长驻南昌行辕参议。卢兴邦回尤溪老家后,于民国34年9月17日病卒于双鲤村住宅,终年65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