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爱国华侨画家裴春

日期:2005-10-19 10:08 来源:本网
| | | |

  裴春(1878–1943年),字雨樵,清流城关人。

  裴雨樵自幼聪敏,童年就读私塾期间,便酷爱绘画,显露出艺术才华。青年时代,裴雨樵离开家乡随友人侨居新加坡,潜心钻研国画整整5年。他的绘画作品曾获新加坡画展会一等奖。后转经印尼,侨居爪哇10年后,又侨居马来西亚、菲律宾,始终过着写生绘画的旅游生活。

  清宣统二年(1910年),裴雨樵只身回国,开业照相、绘画。然而好景不长,国民党军杨化昭、王家泉部队过境,将其家产洗劫一空。他痛不欲生,于是改行经商;又因往长汀进货途中遭到土匪抢劫,货物损失殆尽,商店被迫停业。民国14年(1925年),其长子伟勋不幸夭折后,裴雨樵偕次子伟忠迁居宁化县城。翌年,又迁建瓯,在城内开设字画店,以卖画为生。晚年,他登临武夷山,精心绘成一幅《武夷山全图》小中堂,百景俱备,细腻工整,结构谨严,十分逼真。可惜由于疾病缠身,画谱未能付印。

  民国32年,裴雨樵在忧患中病逝建瓯,由生前好友资助殡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