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命方丈”妙莲法师

日期:2005-10-19 10:06 来源:本网
| | | |

  妙莲(生卒年不祥),俗姓冯,讳地华,明溪县城关西门人。

  妙莲18岁出家南平开平寺,后至福州鼓山涌泉寺拜住持奇量为师。清咸丰四年(1854年),被推举为涌泉寺住持。清咸丰九年退席。清光绪九年(1883年)再度继任,前后共任26年。为修葺涌泉寺这座鼓山名刹,他多次远渡印尼、新加坡、暹罗、缅甸等国讲经弘法,募回大量的捐款扩建禅房、僧舍,使寺貌日臻雄伟壮观,香火日盛,名闻海内外。古雅轩敞的回龙阁就是在他主持下所建。放生池右侧门题“回头是岸”4字是妙莲所书,留存至今。妙莲在修建鼓山涌泉寺时,还积极修建其他寺院佛塔。

  清光绪二十七年,八国联军迫使清政府订立《辛丑条约》,清廷被迫承担“庚子赔款”,妙莲法师感到“国家兴亡,僧侣有责”,毅然捐献募化来的数万银元给清廷,以表爱国之情。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于光绪三十年特召妙莲法师进京,慈禧赐他与光绪结为义兄弟,御赐《龙藏》(经藏、律藏、论藏)3部10969卷,銮驾半副,人称为“钦命方丈”;为闽省享受朝廷最高荣誉的高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