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之一黄慎

日期:2005-10-19 10:05 来源:本网
| | | |

  黄慎(1687–1770年),原名盛,字公懋、恭寿,号瘿瓢山人、东海布衣,宁化人,清初著名画家。

  黄慎16岁时离家从师学画,勤奋苦学,悉心钻研,画艺日进。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黄慎离家远游,边以卖画为生,边游览山川名胜,广交朋友。清雍正元年(1723年),到达扬州,他以精湛的艺术进入扬州画界。黄慎在此结交许多名士画友,特别是与郑板桥、李鲜、金农、高翔等画家交往密切,共同开创画坛的革新局面,名闻扬州。

  黄慎集诸家之长,勇于破旧创新,以狂草笔法入画,开创一代画风。他的人物、山水、花鸟都独具特色,特别是写意人物神情毕肖,气韵生动,是“扬州八怪”中仅有的。郑板桥评道:“爱看古庙破苔痕,惯写荒崖乱树根,画到精神飘没处,更无真相有真魂”。他的草书“疏影横斜,如枯藤盘结”,独具一格。他的诗“直抒胸臆,清新高雅,亦如巉岩绝山献,烟凝霭积”。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宁化知县陈鼎捐资刊印《蛟湖诗钞》,行世不衰。时称黄慎诗书画三绝,为“扬州八怪”中之佼佼者。

  清乾隆三十五年,黄慎病逝,享年83岁。1987年8月,中共宁化县委、县人民政府隆重举行黄慎诞生300周年纪念大会,并在南大街口瘿瓢园竖立黄慎塑像,以志纪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