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家李世熊

日期:2005-10-19 10:05 来源:本网
| | | |
李世熊(1602–1686年),字元仲,号寒支、媿庵,宁化县泉上里龙乡(今泉上镇泉上村)人。
李世熊自幼颖慧,10岁就能应塾师之命,为手中扇子作破题句:“舒之风动四方,卷之退藏于密”;15岁应童子试第一,16岁入县学,23岁以郡试第四成廪生。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他9次科试第一,但6次乡试均落第,3次选贡也落选。他满怀壮志,想以所学报效国家,但屡次参加科举应试不第,壮志难酬。
明崇祯十七年,李世熊拜黄道周为师,闭门谢客,不再参加科举考试。督学使何宗元、冯之图、陈之奇、推官佘昌祚、宋应星等也很器重李世熊。何宗元对长汀薛县令说:“此生不但文字奇变,其品骨亦卓绝不凡,往岁读书会试,吾欲渠一面,竟不可得,其高洁如此”。
清兵入闽后,李世熊不能忍受满洲贵族统治者的暴行,遂隐居阳迟山,建檀河精舍,专心读书著述,人称檀河先生。他屡次拒绝清廷征召,却把学识、气节倾注于《奉行录》、《经正录》、《史感》、《物感》、《寒支初集》、《寒支二集》及《狗马史记》等著述之中。他83岁时编纂成的康熙甲子《宁化县志》七卷,问世后享有盛誉,被称为天下名志。
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九月二十八日,84岁的李世熊在泉上檀河逝世。原葬宁化县泉上白沙坳祖墓之旁,清康熙三十六年,改葬宁化县泉上茶头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