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将领詹荣

日期:2005-10-19 09:54 来源:本网
| | | |

  詹荣(1500–1551年),字仁甫,号角山,尤溪县四十九都高士村石龟厝(现新阳镇高士村)人。自少聪颖,博通经史,擅长书法,尤精篆书。

  明嘉靖四年(1525年),詹荣中举人。翌年进士及第,任户部主事,后升员外郎。在任期间,奉命总理山西大同储粮,时遇当地驻兵叛乱,总兵李谨被杀害,总督刘源清率兵围攻叛兵100余天,无法取胜。詹荣设计策动叛兵反正,智擒主犯,平息了一场叛乱。因此,詹荣以功勋奇著,升迁为光禄寺少卿,继任尚宝卿转南太常,受令山东巡抚。半年后又改任大同巡抚。明嘉靖二十五年擢升兵部左侍郎。当时,鞑靼酋长俺答常举兵侵犯边境掠夺扰民,詹荣协同总督翁万达、总兵周尚文御敌。明嘉靖二十七年,为保边境长治久安,詹荣向朝廷陈奏,提出划出大同一年车马费充作军需及开山口、筑堡台等8项建议,为朝廷全部采纳。他亲自督修了大同东段的边防长城,阳和至宣府西段的张家口,西阳和沿线修筑边防墙141公里,筑堡台169座,确保了边境的安全。同年冬,詹荣回京主持兵部工作。

  明嘉靖三十年,詹荣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北京,时年51岁。明隆庆二年(1568年),朝廷追赠詹荣为工部尚书,并以“皇恩特宠”匾额赐予詹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