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之师伍宁

日期:2005-10-19 09:52 来源:本网
| | | |

  伍宁(1386–1467年),泰宁县开善乡人。

  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伍宁乡试中举人,第二年入京会试中乙榜。任浙江淳安县教谕。9年后任满升为湖广辰州府教授,继任肇庆府、台州府教授。前后任教职长达40年。他博学多才,潜心教学,培养出很多门生,如淳安的商辂,曾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官至宰辅。商辂不忘师恩,特奏请朝廷在伍宁故里的村口(今开善上坑村路边)建一座牌坊,亲笔题额曰:“青云”,并为之撰写一对联:“敢谓三元魁大对,深知一得有渊源”。

  明景泰六年(1455年),伍宁获准致仕。伍宁从台州告老还乡之日,台州府官民夹道恭送,显达的门生还特地赶来为他长亭饯别,盛况空前。伍宁回乡后仍为乡里子弟授课。明成化三年(1467年)去世,享年83岁。伍宁殁后,商辂为他撰写墓志铭,画像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