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起义领袖邓茂七

日期:2005-10-19 09:51 来源:本网
| | | |

  邓茂七(?–1449年),原名邓云,江西建昌(今南城)人,后迁居于沙县二十四都黄竹坑(今属梅列区)。

  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邓茂七被推为二十四都总甲,率领民兵负责地方防务。沙县旧例,佃户逢年过节须于田租之外另送田主鸡、鸭等物,俗称“冬牲”。邓茂七联络众佃农拒送“冬牲”,官府派弓兵前去拘捕邓茂七,邓茂七杀死弓兵,拥众起义。延平府派兵300人前往镇压,邓茂七设下埋伏,杀退官兵。明正统十三年二月,邓茂七在陈山寨杀白马祭天,与参加起义的将士歃血为盟,宣告正式起义,自号铲平王。10天之内,起义军人数发展到数万之众。尤溪蒋福成、清流兰得隆等也起兵响应,八闽震动。邓茂七率起义军迅速攻占沙县,并在延平郊外的王台一带设立总甲、里长。四月,起义军包围延平城,几个月内,邓茂七部队以及打着邓茂七旗号的其他起义军占领福建省内20余座县城。明正统十四年二月,邓茂七听信内奸罗汝先的谗言,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再次向延平进军,官兵事先在溪北布置使用火器、弓箭的伏兵,起义军过渡时,伏兵枪、箭齐发,起义军损失惨重,邓茂七也在混战中阵亡。

  邓茂七牺牲后,分散在各地的起义军仍坚持斗争,直至明景泰元年(1450年)。起义最后失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