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赐状元张显宗

日期:2005-10-19 09:51 来源:本网
| | | |
张显宗(1363–1409年),字名远,宁化县禾口乡陂下村人。
张显宗自幼颖悟聪敏,勤奋读书,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岁贡,入国子监肄业。明洪武二十三年应天府乡试中举。明洪武二十四年会试成进士。是年三月殿试,取选第二名。明太祖召殿对策,亲谕:“文辞详赡,答问意足,有议论,有断制,必有学之士,宜在首选,特赐状元”。张显宗特赐状元后,初授翰林院编修,奉敕撰述文章,检阅经史,并以翰林院编修职衔随侍亲王前往秦、晋、燕、周、齐巡视,得亲王赏识,升任太常寺丞,赐衣一袭。明洪武三十年,张显宗以年少博识被任为监理国子监学事,他针对监内学风不振的情况,拟定10条整改措施,获得太祖嘉奖,被任命为国子监祭酒。明洪武三十一年正月,张显宗任工部侍郎。建文四年(1402年),被谪戍兴州(今宁夏境),在兴州3年多,张显宗佐助军政长官,引导回汉人民兴修水利,开发牧场,培植牧草,沟通汉回及其他少数民族间的文化,组织商品交流,传播和改进耕作制度及工艺技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消融民族隔阂,使西北边疆得以繁荣、巩固和安定。明永乐四年(1406年),张显宗随同朱能、张辅领80万大军平定交趾叛乱,因功绩显著,被任为交趾布政使。张显宗安抚军民,免除苛政,发展生产,兴办教育,把交趾治理得井井有条。“当远人款附之初,兵农以数百万纪,号令所及,民庶欢呼”。还使原先不受朝廷节制的清林知州王赋、武宁知州魏思善驯服,“显宗抚绥新附,人亲之如父母,交人祠祀之”。
明永乐六年十二月十日,张显宗积劳成疾,逝世于任所,年仅46岁。朝廷悼惜,追封为工部尚书。张显宗柩棺归葬离宁化县城七里的张家坪。为纪念他的功绩,汀州府衙前建有状元坊。
张显宗著有《立太学规则》、《诸司职掌》、《逆臣录》、《忠义录》、《辅教录》、《警愚录》、《张侍郎遗集》等书,惜已无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