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主抗金的李纲

日期:2005-10-19 09:49 来源:本网
| | | |
李纲(1083–1140年),字伯纪,邵武人。
宋政和二年(1112年),李纲中进士,任国史编修。宋宣和元年(1119年)六月,因上书议论政事,触犯皇帝和权臣,李纲被贬到沙县监管税务。李纲在沙县期间,或参订佛语,或宾客游从、歌咏谈笑,心中却忧国忧民,愤懑难遣。他与沙县名士陈瓘、邓肃等结为知己,诗文唱酬,以抒情怀。宋宣和二年(1120年)六月,李纲复官承事郎,离开沙县。
宋宣和末年(1125年),李纲为太常少卿。宋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第一次围攻开封,他极力主战,劝阻钦宗迁都,以尚书右丞任亲征行营使负责战备,率领军民奋勇杀敌。敌退,宋钦宗却愿割地赔款求和,罢他的官。太学生陈东等与军民数十万伏阙上书乞留,遂复职,并升知枢密院事。其又因主战,被投降派贬谪。翌年,宋高宗即位,拜李纲为相。李纲上任后,主张用两河义军抗金,并积极整顿军队,部署战备事宜。但他任相职仅75天,又为投降派黄潜善、汪伯彦排斥贬谪。以后,他虽多次上书力陈抗金大计,均未被采纳。
宋嘉熙四年(1140年),李纲去世,时年57岁。他著有《梁溪集》、《靖康传信录》、《建炎时政记》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