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学发展承前启后的大儒罗从彦

日期:2005-10-19 09:48 来源:本网
| | | |

  罗从彦(1072–1135年),字仲素,沙县城西洞天岩人。先祖江西南昌,旧属豫章郡,故世称豫章先生。

  罗从彦自幼刻苦好学,先从师吴仪,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与陈渊从师于程颢和程颐的嫡传弟子、闽学创始人杨时。杨时讲学时,曾提及程颐对《易·乾九四爻》“所说甚佳”。罗从彦便变卖田产充作盘缠,前往洛阳当面向程颐请教,发现程颐所说与从杨时处听到的相差无几。从洛阳回来之后,师事杨时更为虔诚。杨时任萧山县令期间,罗从彦多次长途跋涉,登门求教。经过20余年的潜心钻研,“终得杨时不传之秘”。二程理学经历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四代师承,形成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罗从彦“上传伊洛,下授延平”(宋礼部《颂文质罗公祠》祭文),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宋靖康元年(1126年)罗从彦写成《圣宋尊尧录》8卷。此书主要记载宋开国至宣和末年(1125年)“圣君贤臣”的活动,参夹与“释言”,借以阐明道义,或进行讽谏,表现出罗从彦虽身为落魄书生,仍忧国忧民。

  宋绍兴二年(1132年),罗从彦年逾花甲,在多次赴考不第之后,以特科进士出任广东惠州博罗县主簿。宋绍兴五年死于任上。享年63岁。

  罗从彦的著作《诗解》、《春秋解》、《春秋指归》、《语孟师说》、《中庸说》、《台衡录》等均已散失。现存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刻出版的《宋儒罗豫章先生全集》共12卷,收有《尊尧录》8卷,《二程先生语录》及《问答》1卷,《议论要语》1卷,杂著和诗各1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