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重而谨严”的陈瓘

日期:2005-10-19 09:48 来源:本网
| | | |

  陈瓘(1057–1124年),字莹中,号了斋,沙县城西劝忠坊人。宋元丰二年(1079年)探花,授官湖州掌书记,历任礼部贡院检点官、越州、温州通判、左司谏等职。以“直谏”闻名。

  宋元祐四年(1089年),任越州通判。太守蔡卞认为陈瓘德才兼备,给以特别礼遇。陈瓘却认为蔡心术不正,避而远之。在明州任职时,职分田(北魏至明初按官职品级授给官吏作为俸禄的公田)收入丰厚,陈瓘只取一部分,其余充作公用。宰相章惇在向陈征求治国意见时,被陈瓘的胆量和学识所打动,尽管政见不同,还是提拔他为太学博士。宋徽宗时,陈瓘被起用为右正言,提升为左司谏。不久,因抨击皇太后干政等事,被贬为扬州粮料院监官,后改为无为军知事,翌年召回京城,任著作郎,后提升为右司员外郎兼代理给事中;后因与宰相曾布政见相左被贬外放。不久,因其子陈正汇控告蔡京动摇东宫失实,陈瓘受株连被捕入狱,流放通州、台州、江州、楚州等地。

  宋宣和六年(1124年),陈瓘去世,享年67岁。靖康初追封为谏议大夫,并在县学中建了斋祠。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谥号忠肃。

  陈瓘为人谦和,不争财物,闲居矜庄自持,不苟言谈,通《易经》,著有《尊尧集》等。同时,他的书法也颇有造诣,人称“尚重而谨严”,“精劲萧散,有《兰亭》典型”,“观其书,可以知气节之劲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