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行闻,善于惠政”的陈偁

日期:2005-10-19 09:47 来源:本网
| | | |
陈偁(1015–1086年),字君举,沙县城西人。父世卿官至秘书少监。3岁亡父。16岁登宋天圣庚午(1030年)榜特奏进士。20岁袭父荫补太庙斋郎。任漳州司法参军与知县、知州等职,以治行闻,多行惠政。
宋庆历五年(1045年)陈偁任罗源县令时,兴办学堂教平民子弟识字,又凿渠流泉,灌溉农田上千亩,颇有政绩。他又知台州黄岩县、处州安远县、循州。宋至和二年(1055年)他调任蔡州(今河南汝南)通判。有5个囚犯原被前任错判死刑,他力主复查,使冤情大白,保住5条性命。宋嘉祐五年(1060年),他升任惠州(今广东)知州。期间,他既主持开凿丰湖,恢复渔业生产,又教农民种麦,指导推广。百姓受益匪浅,惠州人建祠奉祀陈偁。宋治平二年(1065年),他迁知宿州;宋熙宁三年(1070年)他奉令改知开封府,均坚持法治,社会安定。宋熙宁八年王安石推行新法时,他移知泉州。在泉州期间,他教农民用牛车汲水灌入东湖,使周围40多顷良田得以灌溉,百姓深感其德。不料继任开封府官上告陈偁曾动用官币济民,造成府库亏损5000余万缗。他因此被罢官。泉州民众闻讯于3天之内积钱5000余万缗,相与进谒户部使者,为陈偁请命。使者上报民意,陈偁得以免罪,改知舒州。他到任后即率民众修筑10里河堤,以防皖溪水患。宋元丰二年(1079年),陈偁再知泉州。按惯例,进士解发,州有鹿鸣宴之设。但因原来府库虚缺,经费紧张,他用己俸宴士,传为佳话。为此进勋上柱国,赐四品服。
宋元丰八年,陈偁因病辞官居泉州,朝廷以朝议大夫致仕,赠特进。宋元祐元年(1086年)七月,陈偁卒于泉州,商贾停市,万民吊唁,深表哀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