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境域最早的史学家郑文宝

日期:2005-10-19 09:46 来源:本网
| | | |
郑文宝(953–1013年),字仲贤,宁化水茜乡庙前村郑家坊人,系宋朝左千牛卫大将军郑彦华之子。文宝小时受业于南唐吏部尚书徐铉,勤学工诗和书法。同时,向崔遵度学琴法。
南唐时,郑文宝以其父荫授奉礼郎,后迁校书郎。宋灭南唐后,仍被录用,补为广文馆生。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年)进士及第。历任修武(今河南获嘉)主簿、大理评事、梓州(今四川三台)录事参军,续转光禄寺丞,召试翰林,改著作佐郎等职。宋淳化二年(991年),郑文宝在任陕西转运副使期间,当地灾荒,文宝劝豪民富户出粟3万斛,使8万6千余口饥民得救。在四川、陕西整顿税收时,其奏免“到岸钱”,商人感恩。任工部员外郎期间,守卫环庆的龙猛卒部士兵7年未换防,因思乡谋乱,文宝先发库银安定军心,而后上奏此银由他偿还,得到诏免。郑文宝为政,能尽心筹策,积极推行。他先后平定夔州广武卒变乱、解灵武之围、12次从环庆(今甘肃环县与庆阳县一带)通过沙漠督运粮草到灵武境内等,政绩显著,受到朝廷多次嘉奖,宋景德三年(1006年),文宝应召回京,途中染病,获准留职养病住在其子郑於陵的襄城知县任所。大中祥符初,文宝改任兵部员外郎暨忠武军行军司马,其因病未赴任。
郑文宝有志于纂修南唐国史,著有《江表志》、《南唐近事》、《历代帝王谱》等著作。
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郑文宝在襄城逝世,后归葬宁化故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