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务公开办 时间:2021-03-06 17: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三明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政府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s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31086,电子邮箱:szfbdzzw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两化”建设),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编制标准目录

  1.抓好指导协调。市政府分批次到各县(市、区)走访调研,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现场部署指导工作,提升工作实效。9月27—28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两化”建设协调推进会议,学习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两化”建设的有关政策要求,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两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创建“两化”建设微信群,及时发布、收集、审核相关信息,加强和县级政府协调联系,开展县与县之间学习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讨借鉴“两化”工作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2.按时完成目录编制发布任务。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2020年10月底前全部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1月15日前在县级政府网站新开设的“两化”建设专栏公开。同时“两化”建设专栏中信息公开内容与各试点领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与开展“两化”建设前相比,试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更全面,查找更便捷。

  3.落实目录编制要求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标准目录中每个公开事项明确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求。

  (二)加强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一是政府网站开设规范的公开专栏,设置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二是各县(市、区)政府全面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

  2.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一是推动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发展,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全市由初期327个政务新媒体整合关停至目前133个,大大提升了政务新媒体的运营效率。二是要求各级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及时向市、县(市、区)政府办备案。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责任,8月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核查,杜绝漏报瞒报。三是各单位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监管,杜绝出现文字严重表述错误、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3.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政府各部门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持续发挥好报刊、电视、广播等传播渠道的重要作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4.发挥好政府公报的标准文本作用。编发《三明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及时准确刊登本级政府及其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应登尽登,为公众查阅等提供有效的标准文本。

  5.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依托政府档案馆、图书馆以及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督促各级各部门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三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社区)延伸。

  2.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民意汇集机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机制。一是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二是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

  4.完善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机制。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办事一本通”编制工作,认真梳理编制各类办理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具体内容,实行一次性告知,并通过e三明、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5.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一是依托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和e三明精准推送办事指南,让企业群众对所办事项要求一目了然。目前,e三明共计上线城市服务和功能224项。二是依托e三明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服务,让办事企业群众实时获知办事进度和办理结果。三是建立健全e三明“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实行“套餐申请、一口受理、网上运行、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网上服务,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强化组织领导

   1.定机构。建立三明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政府秘书长任副召集人,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8月份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部署推进“两化”建设

  2.定任务。印发《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明确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应工作方案措施,明确各乡镇(街道)、部门的职责、任务,对“两化”建设作了具体要求。

    3.定责任。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两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并“两化”建设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

  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2019年起)

  规章

1

1

12

  规范性文件

    1013

1013

31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91

 481

 2596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04

 14333

 691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848

10053

44931

     行政强制

949

620

124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8

16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3377

453754632.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

   1

   0

    0

    3

  0

  1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0

   0

   0

    0

    3

  0

  6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04

   1

  0

    0

    3

    0

  1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单位工作上不够规范,公开仍停留在表面,有些单位没有把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好,没有从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高度去认识、去推进公开工作。2021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扩大公开范围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的重点部位,抓住决策、审批、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动态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扎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通报财政审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价格收费、安全质量的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注重维护群众权益二是强化平台建设。继续抓好市县乡三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消除政务公开“死角”。进一步通过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公共查阅场所等公开载体,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提高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使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召开会议、跟班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四是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配备,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落实好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落实配套措施,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规范有序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公开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抽查、巡查和网上监察,将督查结果列入绩效评估范围,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