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举行

2019-11-01 10:48    来源:三明日报    字号:    

2019-11-01 10:48 来源: 三明日报

W020191031736469421048.jpg

  10月31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举行。第十五届林博会将于11月6日至10日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第十五届林博会筹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委台港澳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永安市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新闻频道)、东南网、海峡都市报、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新周报、三明侨报和梅列、三元、永安、沙县融媒体中心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本届林博会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台港澳办、三明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协办。

  三明发挥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绿色生态优势,全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本届林博会以“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 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为主题,重点突出森林康养产业展示和推介招商,突出森林食品展销和订货贸易,展示林业改革发展成果,开展项目推介洽谈签约,促进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点一

  突出森林食品

  本届林博会产品展示展销主要围绕森林食品开展订货贸易和对接活动,这将改变过去参展产品种类杂乱的现象。通过几年的努力,将三明市建成南方森林食品基地。

  三明作为我国南方森林食品重要产区,森林食品资源种类繁多,来源广泛。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以森林粮油、森林药材、森林蔬果、森林饮料、森林菌类等5大类森林食品为主的产业体系,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食品品牌。

  本届林博会,围绕森林食品主要组织了4项活动:

  1.现场展销。在森林食品展示展销区,布设森林食品品牌展区、林粮展区、林菌展区、林饮展区、林果展区、林药展区、森林电商展区等7个展区,搭建211个标准展位和8个特装展位,将有229家森林食品企业参展;

  2.供销双方贸易对接。组织森林食品供应商、采购商开展4场森林食品订货贸易对接,已有84家供应商报名参会,已邀约513名省内外采购商。

  3.举办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大会,邀请杭州淘宝大学、台湾贸易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峡两岸森林食品企业家作主题分享,共同探讨三明森林食品电商发展路径。

  4.开展“绿色食品十珍”评选。通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的方式,从12个县(市、区)推送的54个产品中评选出“三明绿色食品十珍”。

  与此同时,基于三明茶业具有产量大、种类多、发展新的特点,市委、市政府对三明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今年林博会中首次大量融入茶元素,举办极富三明地域特色的茶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与传播三明茶文化,倡导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助推三明茶产业、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林博会茶文化活动包括茶王赛、茶艺大赛、茶艺展演,茶叶品牌展示和茶艺体验四项内容。

  关注点二

  宣传和推介全域森林康养产业

  为了推动三明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展示各地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成绩,这届林博会把森林康养作为展会的主题之一,将布设森林康养展示区,举办森林康养论坛,组织森林康养推介会,全面宣传和推介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

  今年林博会增加森林康养专场招商推介活动。这场活动有三个特点:

  1.突出康养主题。围绕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森林康养品牌,对我市全域森林康养、三明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和全市“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十佳”进行重点宣介。届时将邀请12个县(市、区)政府领导到场推介,重点介绍各地的森林康养产业优势和可合作项目。

  2.注重活动实效。推介项目上,重点选择发展潜力大、有合作需求、具有特色主题的森林康养基地项目。在客商的选择上,重点邀请对森林康养有投资意愿的海峡两岸投资商参加,做到有的放矢。目前,共策划30个重点森林康养招商推介项目,邀请参会客商120余名。

  3.开展交流互动。推介会后,各县(市、区)领导、森林康养基地业主将与参会嘉宾客商,就优惠政策、基地建设和投资事宜等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对接洽谈,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在项目对接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对接可望签约合同项目106个,总投资255.35亿元。

  关注点三

  首设主、分会场

  在三明林博会历史上,今年首次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三明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永安市竹天下文化广场。

  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永安将国际竹具设计大赛首次升级为竹居空间设计大赛。

  升级后的大赛具有三大特色:

  一是大赛规格提升。今年设计大赛主办单位除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外,新增福建省林业局和三明市人民政府。

  二是大赛主题升级。突破以往以竹家具为主的征集范围,以“竹居空间”为主题,征集酒店、民宿等空间设计作品,更加立体全面地呈现竹的魅力,助推竹产业链延伸。

  三是大赛指导方向转型跃升。1038份设计大赛作品中涌现的新创意、新思路、新技术,改变了原先仅仅单体产品设计生产的局限性,为竹空间装饰、装修提供完整方案,引导企业用整体化交付模式拓展酒店、民宿、森林康养等工程订单,充分展现以竹胜木的新优势,让更多市场投资主体和设计师用竹、享竹,进一步扩大与永安竹企业的采购供应链合作。

  关注点四

  推动惠台政策落实

  2018以来,中央和福建先后出台了多项惠台政策。三明结合实际,推动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实落地,努力为在明台胞提供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截止目前,我市已有25条惠台政策具体落实案例。其中,福建台明铸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海峡两岸银团联合贷款2.4亿元,这是我省首例两岸银行通过银团合作方式向台资企业贷款的案例。这些惠台政策的落实落地,为我市台资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广大台胞来明就业生活提供了更大便利。

  今年林博会将有来自台湾的重要嘉宾应邀参加。与此同时,部分台湾媒体也将参与新闻报道。

  具体活动安排

  一、三明主会场

  1

  开馆仪式(2019年11月6日上午,三明会展中心广场)

  有情景剧表演、项目签约、特色评选结果发布、领导致辞等内容。

  2

  展示展销(2019年11月6日-9日,三明会展中心)

  市场化展销海峡两岸森林食品,展示森林康养产品、绿色金融产品、茶产品等。

  3

  林业项目招商(2019年11月6日,三明会展中心广场、梅园国际大酒店)

  ①开馆仪式上,在会展中心广场主席台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②签约仪式后由市领导会见重要客商。

  ③举办森林康养项目专场推介招商活动。

  4

  林业订货贸易(2019年11月6日-9日,三明会展中心广场)

  邀请海峡两岸森林食品供应商、采购商、经销商在展会现场开展贸易洽谈,并举办4场专场采购对接会。

  5

  举办森林康养论坛(2019年11月5日,天元国际大酒店)

  以“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森林康养,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森林康养专家进行主旨演讲。

  6

  举办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大会(2019年11月7日上午,三明会展中心广场)

  邀请海峡两岸电商专家、森林食品商家来明交流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发展。

  7

  茶文化展示活动(2019年11月7日上午,三明会展中心)

  举办茶王赛、茶艺大赛、茶艺展演、茶叶品牌展示和茶艺体验等4项活动。

  8

  海峡两岸妇女康养护理技能交流活动(2019年11月6日下午,三明会展中心广场)

  开展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妇女护理技能交流和展示活动。

  9

  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活动(2019年11月初,三明市体育馆、三明学院)

  举办传统武术大赛和明台高校篮球联谊赛活动。

  10

  海峡两岸特色小吃展(2019年11月5日-10日,三明电信广场)

  市场化展销海峡两岸特色小吃。

  11

  三明林下经济产业精准商贸对接活动(2019年11月6日下午,三明会展中心广场)

  邀请林下经济产业有关供应商、采购商来明参加精准商贸对接活动。

  二、永安分会场

  (2019年11月6日-9日,永安市竹天下文化广场)

  1.举行开馆仪式

  2.举办2019国际(永安)竹居空间设计大赛

  3.举办国际(永安)竹天下论坛

  4.举办中国竹业品牌创新大会暨2019国际(永安)竹居博览会优秀参展企业及志愿者代表颁奖活动

  5.举办竹实用科技成果展

  6.举办第四届永安农副产品展

  7.举办第三届福建(永安)闽笋交易展销会

  8.开展2019年度“走进竹乡永安,寻找最美竹王”活动

  9.开展文旅宣传推广活动

  10.开展乡镇主题日活动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作者:施菲菲 罗雅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