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冬种紫云英 春耕稻田肥

日期:2023-03-31 09:2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春雨淅沥,清明渐近。3月29日,在永安市大湖镇新冲村的紫云英示范片田里,紫云英花连片绽放,汇聚成一片花海,仿佛漫天紫霞洒落人间,美不胜收。

  步入田埂间,高级农艺师陈福安正带着农户冒雨在示范片田里测产、提取土样。“在每年冬季休耕时种上紫云英,春耕时把紫云英翻压还田,就成为天然的绿肥。化肥用得少了,水稻增产了,大米也更好吃了!”正在地里忙活的农户陈大爷笑着说。

  紫云英又名“红花草”,是我国稻田种植最为广泛的绿肥作物,也是优质的有机肥源,固氮能力强,具有培肥地力、节肥增效、改善环境等作用,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物单产和农产品的质量。

  “紫云英产量很高,亩产鲜草可达3000公斤左右,翻压入泥成绿肥后,每亩耕地可减少20%至40%的化肥用量。”陈福安一边测土,一边向农民科普。种植紫云英,红花长一寸,抵得一层粪,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一剂良方。可让原本板结瘦瘠的土地变得更加疏松肥沃,有效减少化肥用量,明显减轻病虫害,稻谷产量可增产20%左右。

  “这紫云英花太美了,好像漫天紫霞。现在农村很少有种紫云英了,更别说这连片的。”慕名而来的三明游客王女士边拍照边说。紫云英花期长,花色淡雅,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每年花盛时,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留念,有力拉动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近年来,永安市大湖镇大力推广“紫云英+水稻”轮作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冬种紫云英,目前种植规模已达800多亩。防止土壤板结、减少农业污染的同时,有效降低化肥用量及种植成本,提升了水稻的产量和品质,成为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黄中泉 通讯员 林 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