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禁柴改燃 守护闽江源头绿水青山

日期:2020-10-23 08:43 来源:建宁县政府网
| | | |

  走进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

深秋微凉,
金铙山薄雾朦胧,
高峰溪澄澈明净、空气清新宜人,
得益于禁柴改燃惠民政策,昔日烧火做饭的袅袅炊烟
已经不见了,
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近年来,建宁县将生态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早在2017年6月,建宁县就出台了《禁柴改燃试点工作方案》,在县域内6个乡镇9个建制村共约1000户开展禁柴改燃试点工作。参与禁柴改燃的农户按每户一次性发放燃具补助,按每人每月发放燃气补助。

高峰村是首批禁柴改燃试点村,如今家家户户都将柴火灶改成了燃气灶,在高峰村村民林华家,他正使用燃气灶为家人准备午饭。说起禁柴改燃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林华幸福感满满,他说,自从禁柴改燃以后,煮菜更方便了,不用再上山砍柴,厨房也更干净卫生了。

  高峰村,位于素有“八闽第一峰”之称的金铙山北麓。由于地理位置较偏远,高峰村生活能源普遍以薪柴为主。但全村大部分区域已划入闽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区,山上的一草一木都禁止砍伐,村民没有新的可替代能源。 

  2017年起,高峰村开展禁柴改燃试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告诉记者,目前整村已实施禁柴改燃,通过禁柴改燃,村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增强了,幸福指数也提升了,让高峰村的山更青、水更绿,同时吸引了更多游客到高峰村体验乡村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建宁县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发展,做好“守护”文章。

 

  

通过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把“三严四限六禁”生态理念植入闽江源头群众的日常生活,建立工作责任追究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投诉和举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守护闽江源头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