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泉铁路省界隧道顺利贯通

日期:2020-07-10 09:44 来源:三明日报
| | | |

  7月7日,由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4标段承建的省界隧道顺利贯通。作为兴泉铁路连接闽赣两省的唯一通道,省界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兴泉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兴泉铁路省界隧道位于宁化县石壁镇,与江西石城交界,地跨福建、江西两省,全长5823米,最大埋深220米,是兴泉铁路兴宁段4标关键控制性工程。隧道贯穿荣合坑逆断层、江口逆断层两处地质断层,多处顺层偏压,地质围岩差、地下水丰富,施工风险大,是兴泉铁路的重难点工程之一。

  自2017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二十一局建设者们努力克服地质复杂、隧道涌水量大、洞内施工温度高等困难,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强化科技创新,对隧道控制爆破、初支施工、防水板挂设、分仓浇筑、带模注浆、砼养护等6项施工工艺进行优化,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兴泉铁路兴宁段宁化境内线路总长32千米,目前,路基工程完成土石方324万余立方米,占工程总量的95.3%。桥梁工程完成桩基2363根,占工程总量的99.4%;承台完成434个,占工程总量的93.9%;墩台身完成379个,占工程总量的78.3%;隧道工程完成开挖7025延米,占工程总量的99.6%。(范日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