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 > 政务信息 > 县级动态

梅列区从优、从实、从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2020-03-26 09:20    来源:梅列区政府网    字号:           阅读: 次

2020-03-26 09:20 来源: 梅列区政府网

  一是“从优”编制方案。组织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方案,充分对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与村容村貌提升、村道建设、河道整治等工程有效统筹,同步规划、同步实施,避免多头施工造成浪费。

  二是“从实”治理污水。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对小流域周边的村庄深入摸排,将户厕未进行三格式改造的全部列入改造对象,现已制定下发2020年50户升级改造方案,年内可完成;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新建镇级3座、村级3座,现已下达任务,预计年内完成,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覆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对村庄和集镇已建集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评估摸底,分类治理,现正在委托编制。

  三是“从严”长效管控。将河面保洁、日常巡河、水库巡查等业务整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实现一支专业队伍管河护河,成立河务管理指挥中心,构建与河务相关执法力量的联动配合机制,形成巡查、管护、执法一体化的巡河护河管河体系;探索建立以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街道)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