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在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日期:2021-06-03 12:01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 | | |

  6月1日下午,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作出批示,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对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出席,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郑新聪主持,副省长郑建闽作政策解读。

  王宁省长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创造性思路和突破性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工作,全力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深化重点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引进模式,抓好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龙岩市、三明市、永泰县、省商务厅和省旅游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主题发言。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

  市长余红胜围绕“发展康养旅游”主题作交流发言:

  三明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全域全时全产业链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近五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年均增长18.6%、17.8%,我市先后被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一是突出抓好康养旅游业态培育。重点打造五种“康养+”业态(森林、体育、医疗、休闲、乡村康养)。制定《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全市拥有29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市县“总医院”在全市15个康养基地设立健康管理中心。打造“月月有比赛”活动品牌,培育了环大金湖世界华人马拉松赛等系列精品赛事。打造特色文化产品,积极发展文化创意、夜间经济等休闲旅游。打造采摘体验、药膳养生、民俗风情等乡村旅游产品,培育形成了一批网红村。

  二是突出抓好康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培育形成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尤溪联合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3个世界级品牌和60家3A级以上景区、128个省级乡村旅游村。

  三是突出抓好康养旅游重点市场开发。在省内,与厦门合作发行“厦明山海康养卡”;在省外,突出加强与上海、北京文旅主管部门、旅游行业协会合作,吸引大城市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来明疗养旅游。一季度全市游客接待量1091万人次、增长156.4%。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尹力书记重要批示和王宁省长部署要求,加快融入“全福游、有全福”全省旅游发展大局,持续做优做特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推动绿色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全省发展作出三明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