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为三明林改持续赋能

日期:2022-09-22 08:4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浇灌金融活水,盘活万重青山。近年来,我市牢记重要嘱托,坚持改革惠民,围绕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走出一条具有三明特色的林业金融路子。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林业各类贷款174.33亿元,余额37.6亿元,发放“福林贷”1.4万户、16.01亿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金融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林票、林业碳票管理办法》《金融支持林改再出发》等工作措施,从保障林业项目融资需求、优化林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林业金融产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多维度为林业改革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构建起一套林业金融政策扶持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我市积极破解一批林业项目主体融资难题。围绕解决“林木品质品位提升需大额资金投入改造”问题,推动国开行福建分行架构“储备林+碳汇”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引入碳汇远期交易机制,通过市场化模式为我市国储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授信56.08亿元,已发放贷款6.33亿元。围绕解决“信贷还款周期与林业生产周期不匹配”问题,在全国首推15-30年期贷款的“林权按揭贷”,先后发放53笔、5.59亿元贷款,推动中林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出30-40年期林业项目贷,助力解决林业贷款“短融长投”问题。围绕解决“林农生产小而分散且普遍缺乏抵押物”问题,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通过“银行+村合作基金+林农”的模式,盘活林权资产,相关做法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多年来,三明林改持续创新,打造了一批林业金融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林业碳汇担保模式,推出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累计发放碳汇贷款680万元。创新探索林票、碳票质押贷款,发放全国首笔三明林业碳票质押+保险模式贷款、签约全国首笔林业碳票质押贷款协议,创新推出“林票贷”,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836万元。创新推出“福农·碳票(汇)贷”,首笔贷款在沙县区富口镇白溪村落地。同时,积极开发林业资产类保险、再保险业务,不断扩大林业保险覆盖面,实现全市公益林参保率100%、商品林参保率90%以上,花卉种植参保率达39%、全省最高。

  我市还积极构建完善林业金融服务保障机制。依托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快打造产权交易、抵(质)押担保、保险和产权处置等全链条服务体系。成立12家林权收储机构,为林农林企贷款提供收储兜底及金融服务。依托绿色金融司法协同中心,集中统一负责全市林业金融案件的一审立案、审理、执行工作,开辟林业金融司法“绿色通道”。(曾凤清 郑丽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