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电商平台 助力“明货”出山

日期:2022-09-19 09:2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近日,在清流县嵩溪镇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张龙正在处理线上订单。

  2010年,赖张龙在家乡与合伙人联合创办了三明市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2015年,清流入选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他顺势引入电商平台。“2020年,我们引进人才做直播带货,线上客流比之前增长了30%以上。”赖张龙说,公司每天直播带货销售额在10万元至20万元。

  我市有效延伸农村末梢快递,持续建设农村电商末端服务站,全市累计建成3648个邮乐购站点,其中设在行政村并运营的邮乐购站点1609个,落实县、乡、村3级物流体系闭环运营和有效覆盖,实现县城快递到乡镇不超过1天,到村不超过2天。

  目前,全市抖音注册账号粉丝达万人以上级别过千家,直播账号、橱窗小店等遍地开花,仅在抖音平台就有多家本土媒体大V账号,单场直播销售破万元大关账号持续增长。

  发展电商的最佳路径是结合当地资源,挖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产品。2015年起,我市出台《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电商人才孵化全面升级,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农村电商服务、物流配送等体系,推动县域电商崛起,实现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覆盖。沙县、尤溪、建宁、明溪入围“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涌现出8个淘宝镇、1个淘宝村;尤溪、建宁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创建资格。

  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必须逐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而电商直播,正是这把“金钥匙”。如今,我市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模式,推动形成了新型消费“快车道”。

  多种直播模式在三明涌现:“山水将乐”直播间,通过互动演唱《擂茶谣》、擂茶展示、康养胜地、镛城名宴、精选主推产品等主题,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当地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泰宁组织网络主播主动对接困难户,帮助直播销售笋干、家禽、蔬菜等 36 种农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我市11个县(市、区)、141个乡镇(街道)联动,全域开通抖音直播账号,全天候7×24小时直播,全方位展示家乡的绿水青山和美景好物。2021年,我市直播业态销售总额达4.85亿元,比增14.8%,走出了一条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新路。

  近年来,市 、县两级商务部门严选师资队伍,创新实施“孵化器+主播+内容营销”培训模式,促进电商直播落地生根、提质增效。全市计划孵化100名本土网络主播、广泛开展100场以上电商直播赛事、示范打造30家以上网红直播基地、培育打造11个电商直播链条,引领本土网商企业和品牌龙头企业进军直播领域。(林馨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