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稻机械直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明举办

日期:2022-06-28 09:21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6月23日,福建省水稻机械直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尤溪县举办。活动由福建省农业机械推广总站、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省各地农机部门、农机技术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90多人到场观摩学习。

  在观摩会现场,参会人员观摩了水田无人机飞播、旱地单轮直播机作业等水稻机械直播技术演示。通过现场测量株距、行距、每穴粒数、播种深度等指标,计算播种均匀度、播种合格率,对水稻机械直播作业质量展开评价。通过对旱地人工撒播、人工穴播、机械直播、水田无人机飞播效果及长势进行数据对比后,参会人员围绕水稻机械直播技术的应用开展交流讨论,总结经验做法。

  “经过现场观摩,我认识到水稻机械直播技术很适用于山区。原先得花费几天人工才能完成的种植作业,靠飞播技术几分钟就能搞定。明年,我们计划种植5000亩旱稻,利用机械直播技术能节省很多人力和生产成本。”泉州市惠安县金大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陈钟辉说。

  “从人工撒播到水稻精量穴直播、无人机飞播、单轮直播机穴播……经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对水稻机械直播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虽然,飞播技术也存在用种量多、草害、倒伏等局限性,但这些问题都可以逐步克服。在当前劳动力日益短缺、短期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难以完成情况下,飞播等机械直播仍是一种重要的水稻种植方式。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一技术进一步论证和成熟运用,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助推粮食生产安全。”尤溪县农机中心主任林增效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